人气“老太”传播文化不歇脚-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故宫15年志愿讲解员周娅“奉旨退休”

人气“老太”传播文化不歇脚

2019-01-30 08:50:47  来源:北京晚报

  京城的文博圈里有个人气志愿讲解员,虽然年已古稀,但却依然活跃在各大博物馆里。在她身后,常常跟着一大队的“同路人”,她喜欢与“同路人”们分享心得,引领大家走进博物馆的世界,感受精彩的文化之旅。她很爱说的一句话就是:“走进博物馆,拥有多彩人生!”

  老太太名叫周娅,是国家博物馆名誉馆员,知名志愿讲解员。17年的博物馆志愿者经历,让她成了京城文博圈里的名人。

  17年讲解的展览 涵盖中外 贯穿古今

  周娅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上的名字都叫“阳光周老师”。与网名一样,她气质优雅、和蔼可亲,微微翘起的嘴角,总会露出明媚的笑容,像是一缕温暖的阳光;她的声音更是温柔似水,绵声细语,给人如沐春风之感。不过,在现实生活中,她喜欢自称为“老太”。

  周娅退休之前就是一个博物馆爱好者。2002年,原中国历史博物馆推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展览——《契丹王朝——内蒙古辽代文物精华展》。可是,馆里只有4名专职讲解员,馆长朱凤瀚大胆地做出一个开行业先河的决定——向社会公开招募150名志愿讲解员。当时,周娅正处在退休失落期,便兴冲冲地去报名,成为北京的第一批博物馆志愿讲解员。

  从那以后,很多博物馆都纷纷效仿,建立了志愿者的队伍。周娅也在志愿讲解员的道路上越干越带劲儿。这些年,她在国家博物馆讲过《大唐风韵》、《启蒙的艺术》,在中华世纪坛博物馆讲过《意大利文艺复兴》、《从莫奈到毕加索》,在故宫博物院讲过《故宫藏历代书画展》、《哥窑瓷器展》……展览的名字已经多得数不过来,从中国的书画、瓷器、家具、民俗,到外国的启蒙运动、文艺复兴、玛雅文化、印加文明……周娅的讲解涵盖中外,贯穿古今。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