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新年趣谈:对子摊、画棚子-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老北京新年趣谈:对子摊、画棚子

2019-02-11 09:11: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进入农历腊月,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杨家埠村年画艺人忙着赶印木版年画,春节前销往全国各地。新华社发(张驰 摄)

  过年有多种年俗。今天只简略谈谈其中家家户户至今都遵循着的两大习俗,就是贴对子、贴年画。

  对子摊

  对子即春联,亦称楹联,源于五代在桃符上题写的联语。以老北京人为例,十分讲究贴对子,因而新年前繁华街道两旁就摆满了对子摊,真是“香墨春联卖将去,情思风物笔下来”,将节日气氛点缀得很浓厚。

  昔日街头的对子摊,都以“书春”“翰墨”榜书为记,摆一张方桌,桌子压着陈列写好的对子,备有纸笔墨砚,现写现卖,立等可取。摊上的对子真是五花八门,大小尺寸的都有。供城市居民家买的有:门心、街门对、屋门对、抱柱、春条、斗方;供郊区农户买的有:井对、大车对、粮囤对、猪舍对、牲口棚对。对子的内容无不与吉、庆、福、喜、禄、寿有关,令人赏心悦目。

  摆对子摊的都是挥毫能手,各具临池功夫,既有须发皆白的美髯公,也有文质彬彬的年轻学子。他们摆对子摊不图多赚笔润,而是着眼于以文会友,借纸学书,节前享文雅之乐,所以都是买对子赠横批,买春条赠福字。有的年少学娃“初生牛犊不怕虎”,结伴趁假期也来摆摊卖对子,卖一腊月对子赚的钱足够春节后正月里逛厂甸的花费了。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