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泥塑家创意捏萌物-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父子泥塑家创意捏萌物

2019-02-11 09:30:20  来源:北京晚报

  

陶泥在曹溪言的一双巧手下,变成了活灵活现的生肖小猪。

  今年春节,对于北京市门头沟区龙泉镇龙泉雾村的曹长旭、曹溪言父子俩来说,他们表达新春美好祝愿的方式,就是精心设计和制作一组充满创意的生肖猪泥塑,馈赠友人和乡邻。

  在父子俩的小院前,摆放着一排以猴、鸡、狗、猪等生肖元素的塑像。其中,最吸引人目光的,要属一只大眼睛的小猪。这只小猪半蹲在地上,身体立起来,右前蹄调皮地向前伸着,眼珠瞥向一侧,嘴角露出狡黠的微笑,显得俏皮又灵动,一改人们传统印象中小猪又萌又憨的形象。

  走进小院,曹溪言正在父亲的指点下,专注于手中的一团泥巴,拍、揉、捏、压、抹……他很少借助工具,而是用手感受泥的一点点变化。原本不起眼的泥巴,经过一双巧手的揉捏,仿佛被赋予了生命,很快变成了一只活灵活现的小猪。这不就是院外那只生肖猪泥塑的缩小版吗?“这是我们为了猪年特别制作的。父亲负责设计,我负责制作。”曹溪言说。

  曹长旭一家可以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泥塑之家”。曹长旭出生在雁翅镇淤白村的一个农村家庭,偏偏对艺术情有独钟。儿时干完农活儿后,他最喜欢做的事,就是照着连环画练习绘画。凭借着对艺术的喜爱和追求,他曾进入陶瓷厂工作,后又回到山里开办起工作室钻研泥塑。儿子曹溪言在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中,也爱上了泥塑,他曾在中央美院学习雕塑技艺,毕业后又像父亲一样回到乡村,潜心创作。

  曹长旭告诉记者,2016年正值猴年,他的家里迎来了一个小生命——小孙子。“刚出生的小孙子头发是立起来的,活像一只可爱的小猴子。”曹长旭当即创作了一个头发高高立着的小猴泥塑,当作礼物送给心爱的小孙子。每年创作一组生肖泥塑的传统就从那时延续了下来,每到春节,曹长旭都会创作两到三种以生肖为主题的泥塑作品。

  今年,除了院外那种俏皮灵动的小猪形象泥塑作品,曹长旭还创作了一个野猪形象的泥塑。“生活在大自然中的野猪,为了生存到处觅食,充满了野性。这是一个鲜活生命应该具备的能力,是大自然给予的能力。生命本身就是精彩的,也充满了各种可能性,我做这样的设计就是要突破设定,向人们传达一种生命绚丽多姿的理念。”曹长旭说,十二生肖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与中国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围绕十二生肖,人们编织出许多动人的故事,生发出形形色色的习俗。他希望通过创作十二生肖泥塑作品,馈赠亲朋好友和街坊乡邻,向人们传递生肖文化,给人们送去快乐和吉祥。(褚英硕)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