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棠:做花灯驰名海内外20年-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陈志棠:做花灯驰名海内外20年

花灯作品遍及珠三角、港澳台地区以及新马泰 两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2019-02-12 08:44:49  来源:广州日报

  陈志棠今年40岁,籍贯佛山三水,春节前连夜的操劳,让他的两鬓间又多生出几缕白发,一说起入行的时间,陈志棠便不由地叹息:“老了、老了。”

  20年前,刚从广东省二轻中等专业学校装潢设计专业毕业,陈志棠便来到当时的佛山民间艺术研究社工作。“我入行很简单,就是朋友介绍,说这里的工作和我的专业相关。在我以前,这个单位已经20年没有招过人,但在那一年,却突然招了10个人。”

  赴香港做280米长巨龙

  原来, 研究社突然招人的原因是接到了一个“世纪大单”。2000年正好是龙年,研究社要做一个280米长、14米高、龙身直径达3米,全用防水布料制作的巨龙花灯,在千禧年元旦时放在香港跑马地,向公众展出。

  因为龙身巨大,要在佛山做好再送到香港几乎不可能,几经磋商,单位领导特地为陈志棠等数十名工人争取到了香港的工作签证。

  “别人管我们那一届的新人叫‘十兄弟’,我们1999年11月去的香港,直接就在跑马地中心的大操场上施工,这个跑马场有好几个足球场的大小,这条巨龙就占了一大半。”陈志棠说,尽管自己是新人,只是做简单的修裁布料的工作,但工作第一年就到香港,对他来说依然兴奋不已,他开始认真观察学习师傅的手艺,一点一滴地看着龙身、龙头、龙尾渐渐成型,“做花灯真的很好玩,虽然工作很辛苦,在跑马场没有遮阳设备,我们工作一个星期,手臂和背上就开始脱皮。到整个巨龙做完,几乎所有人都掉了两层皮。”

  在数十名工人的努力下,巨龙花灯终于赶在千禧年元旦前完工,与香港市民见面。这是当时世界最大的龙形花灯,因此获得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证书。陈志棠说,原本春节之后巨龙花灯就要拆除,但香港市民非常喜欢这个灯,写信要求当局保留,因此它一直保留到2000年的七八月份才“功成身退”。

  从扎骨架练起5年才出师

  人生中参与的第一项工作就破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对陈志棠来说非常荣幸,但他清楚知道,距离一名优秀的彩灯师,他还差得很远。

  回到佛山后,因为工作勤勉,资质较好,陈志棠便师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佛山彩灯)省级传承人、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梁达光,刻苦学习钻研传统彩灯艺术。“研究社当时有好几位做彩灯的工艺美术大师,大家都教了我一点,梁师傅教得最多,他对我的要求也非常严格。”

  陈志棠说,他从做花灯最基础的扎骨架开始学起,一步一步开始学装灯、裱布、画装饰画、贴剪纸、装头穗……扎骨架是最基础的工作,也是梁达光最看重的,“师傅说,如果基础的扎骨架做不好,以后的步骤肯定都做不好,所以扎骨架学得最久。师傅要求,一个圆形的宫灯,必须是标圆,这就需要花很久才能打磨好。”

  会做花灯后,陈志棠又开始学花灯的设计,整整5年他才最终把佛山花灯的一整套流程烂熟于胸,“也是在2004年,我考取了美术工艺员证,这是美术工艺师中最低的一档,也是到这一年,我正式出师。”

  如今,陈志棠设计创作的佛山彩灯,除了较为传统的大宫灯外,还有很多卡通人物彩灯、中国四大美人彩灯、十二生肖彩灯等。他吸取了佛山彩灯工艺技术上的精髓,又加入自身的创意风格,在造型、色彩、灯光设计上融入了不少现代元素。陈志棠说,他能不断进步,是因为经常学习,以及他对花灯的爱,“我是真的觉得花灯好玩,从香港那次开始,我就深深被它吸引住了,我会抽时间前往四川、新疆、山西、陕西、福建等地,领略各地民间艺术的工艺技法,开拓艺术思考,不断吸取艺术营养。”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