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棠:做花灯驰名海内外20年-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陈志棠:做花灯驰名海内外20年

花灯作品遍及珠三角、港澳台地区以及新马泰 两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2019-02-12 08:44:49  来源:广州日报

  台湾客商刚过年就订货

  陈志棠如今负责管理公司的彩灯车间。他告诉记者,每年最忙碌的时候,是六七月到第二年的农历正月。六七月时,车间主要准备的是中秋的彩灯,过了中秋稍微歇一下,就要为春节、元宵的灯会做彩灯。那段时间,陈志棠几乎每天都加班,“春节前夕,要加班到晚上十点,几乎只有周日晚才能休息。”

  而过了正月,在相对淡季,陈志棠的工作同样不轻,“主要就是画图纸,设计新的彩灯样式,向公园和企业投稿投图,我们有不少客户是比较固定的。”

  陈志棠的彩灯在广州很有市场,除了今年在文化公园的大宫灯,往年他还在广州烈士陵园里做过大龙灯,在珠江巡游的彩灯船等。“大龙灯长达1公里,绕着烈士陵园的湖边整整一周;彩灯船整整38艘,因为陆路运输不方便,我们只能走水路运到广州。”

  陈志棠还有很多境外的客户。“每年一过完正月,我就会接到一个中国台湾客商的电话,告诉我来年准备做什么款式的花灯。”2009年元宵节,他还应邀到香港做彩灯制作表演,在香港和澳门,公司同样有很多订单。

  而在新马泰等华人聚居较多的国家,陈志棠的花灯同样很受欢迎。2000年至2005年,他每年都参加新加坡国家公园裕华园的中秋大型彩灯会,2005年4月,他制作的3米高《唐老鸭》彩灯作品作为彩灯会主题亮点展出。2006年,陈志棠的《国龙》在泰国华人街庆祝中国春节灯会展出,龙身总长达36米。2015年3月,他应邀到马来西亚做花灯表演。

  2002年,他参与制作展示于佛山市城门头广场高24.08米、直径10米的巨型彩灯项目,也获颁“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证书。

  行业虽兴旺愿学的人不多

  2016年11月,佛山民间艺术研究社更名为佛山正统民间艺术工程有限公司,陈志棠则主要负责佛山彩灯创作设计及艺术指导。着眼于佛山彩灯艺术的后继有人、长远发展的他,开始制订培养彩灯艺徒计划。2018年6月18日,陈志棠有荣获“佛山市彩灯传承人”的称号,收徒传艺更显刻不容缓。

  陈志棠说,他收徒的口号是“不怕你学不会,就怕我教不好”。但这两年,他先后教了十几个徒弟,留下来的只有3个人,两男一女。“我也不知道他们能坚持多久,毕竟这一行非常辛苦,挣得不多,所以不是所有人坚持得下来。”

  当初和陈志棠一起工作的“十兄弟”同样没能坚持,如今留在厂里的只有两个,大部分人都转行。

  “我想,要干好这一行,关键还是要有热爱。”陈志棠说,近两年,随着各地灯光节、景观照明的需求井喷,彩灯行业其实非常兴旺,但愿意学的人却并不多。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