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棠:做花灯驰名海内外20年-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陈志棠:做花灯驰名海内外20年

花灯作品遍及珠三角、港澳台地区以及新马泰 两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2019-02-12 08:44:49  来源:广州日报

  每年都会到灯会现场

  这个猪年,陈志棠接的订单很大。单单是佛山里水,一下子就定下了500多个花灯、50条鱼灯、8条彩灯船、80个大灯笼和40组孔明灯。此外,卡通形象非常呆萌的十二生肖,他也准备了一组。在车间里,打开猪形花灯内的灯管,猪显得越发呆萌可爱。

  “以往很多年,我们厂几乎都是连年亏损的。为了厂子的生存,我们必须迎合市场。” 然而,彻底的市场化后,有一些传统的花灯就不见了。“据我知道的,我刚刚入行的时候,我还能见到瓜子灯、鱼鳞灯、芝麻灯等小型的灯具,比如瓜子灯就是用染色的瓜子做出来的,芝麻灯是用一粒粒芝麻串起来的,这些小灯做起来费工费时,又卖不出去,结果就没有人做了。”陈志棠说,一个芝麻灯纯手工做要半个多月,算上现在的人力成本,市场上根本不会有销路,“你元宵节去越秀公园门口看看,那些小孩手里提的灯,都是塑料做的,十几元就能买一盏。”

  讲到传统灯型的式微,陈志棠很无奈:“我们只能面向政府和公园做一些大型花灯保证企业生存。”

  每年元宵,陈志棠都会默默地来到灯会现场,看赏灯的人群最喜欢哪盏灯,“每次当人们夸我的灯最好看的时候,就是我最开心的时候。”陈志棠说。(陈忧子)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