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技艺迸发创新活力-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老技艺迸发创新活力

2019-02-12 09:02:45  来源:福建日报

      糊一盏灯笼 燃一年愿景

  油纸灯笼做工精细,应用于莆田传统民俗各个方面,不同场合使用不同制式不同内涵的油纸灯笼,规制着严格的礼制内容,有着丰富的民间传说,象征着吉祥与美好。莆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城厢区东海镇东沙村的蔡起德夫妇,对传统油纸灯笼有着一份坚守的情怀。

  蔡起德祖辈从1891年开始制作油纸灯笼,已有100多年历史。8岁就跟着父亲学做红灯笼,蔡起德的油纸灯笼制法自成体系,从天地灯、宫庙灯、宜居灯到结婚灯、寿灯、照明灯,都有不同的设计寓意与故事。

  纯手工的莆田古式油纸灯笼制作过程烦琐。首先要修整竹坯,贴上烤焙纸,刷上一层面粉糊。然后,按照顾客的要求,在晾干的灯坯烤焙纸上描画,还需要涂刷一层桐油,让灯笼看起来有光泽,更加牢固。最后,安装灯脚。

  描画灯笼不仅要把中国龙等神话形象描绘得活灵活现,着色时更要七种颜色相互配合。小小的灯笼上蕴含了丰满的内容,既体现“五行融合”等传统文化,又表达了“福禄寿”“双喜临门”“添财添丁”等美好祝愿。

  “以前做的人挺多,这一带有七八户做灯,现在只剩我一家了。祖先留下的传统还好我们传承下来,孩子们也学会了,这个项目已被评为市级非遗,我家里外孙等晚辈也能制作了。”蔡起德和妻子表示会坚守这项象征吉祥的传统手工艺,并把它传给下一代。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