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手写春联过大年-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海南:手写春联过大年

2019-02-13 09:52:34  来源:海南日报

吴德雄在写春联。

年前,吴德雄指挥两个孙子贴春联。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北宋著名诗人王安石《元日》一诗中的“桃符”,指的正是古代的春联。

  在印刷体春联随处可见的今天,更多的海南人还是喜欢手写的春联,自己动手写,或是请人代写,或是到市场上购买。在他们看来,印刷的春联字迹完全一样,少了灵动的个性,而手写的春联不会如此,还会加添年的味道。

  春联挂,年味浓。按照海南的传统,每到春节,家家户户贴春联以表达新年愿望,用千百年来张贴春联的习俗装扮着城市和老家,以期盼来年日子红红火火、吉祥如意,为新春佳节平添了不少节日气氛。

  最早的春联是桃符,这是先民们用来辟邪、驱鬼的吉祥物。海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董旭认为,春联实质上是一种综合艺术,书法、文学之外,还有礼俗、节庆、心理、教化等功能。“春联是楹联的一种,因春节贴在门上而得名。南迁而来的人,把中原的春联文化也带到了海南。”

  “海南人对春联十分喜爱和重视,每逢过年,都要新作春联,贴在祖屋祠堂、民居住宅、店面粮仓以及厕所畜舍等的门口。”海口秀英区诗联学会会长邓柔刚认为,春联作为文化的载体,一是代表着起源,提醒着家族、族群不能忘记过去;二是代表着文化的品位,为中国人最大的节日——春节,增添祥和、喜庆的气氛。

1 2 共2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