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扎手艺人:希望更多人来学做传统花灯-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彩扎手艺人:希望更多人来学做传统花灯

2019-02-18 09:48:10  来源:厦门网

  在福建厦门同安彩扎手艺人许振盛的工作室里,挂着十多个传统彩扎花灯——以竹竿制成灯骨,白纸糊作灯罩,灯底还有放蜡烛的铁丝架;而灯罩上的图案则来自中国古典文化或历史:“孝 – 百善孝为先”“善 – 为人善,天必佑之”;又或是西施浣纱、昭君出塞、貂蝉拜月、贵妃醉酒图;造型上或是六边形、扇形、长方形,古典清雅,又或是鱼形、船形、生肖等不规则形状。

  据许振盛介绍,一般传统彩扎花灯的制作,从削竹开始——手工艺人需用刀将竹子削成平坦均匀的细竹条,其次是用竹条搭建灯骨;接着便是剪纸、粘贴,最后再放上蜡烛支架。手工艺人的创作价值,不仅在于完成这一程序,更在于图案设计——许振盛曾为梅山寺制作了一个高约80厘米、宽约50厘米的瓶型花灯,灯罩内附着泡沫板,镂空雕刻着佛教符号、钱币纹、卷云纹,创造出独特的光影效果。

  在今日,走马灯多为电动,而传统走马灯,是利用蜡烛产生的上升热气流,推动灯笼内部上方的叶片,带动与叶片连接的轴承转动,使里层的剪纸投影在外侧的灯笼纸上匀速转动。55岁的许振盛记得,他幼时看到的走马灯图案,多是西游记、白蛇传这些人物故事。

  传统彩扎花灯做起来费时费力,许振盛说,这些传统手艺濒临失传,他们一边到泉州、台湾学习提升彩扎工艺效率的方法,一边也希望有更多人愿意传承这门手艺。他认为,现代花灯虽样式繁多,但做工不够精细,卡通元素过多,缺乏古典内涵,“元宵花灯其实也是古典文化的载体,通过设计花灯图案,能向下一辈传达古典知识。现代花灯在这方面还有待提高。”许振盛说。(黄语晴 林铭鸿)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