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绣花针传承满绣大世界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百年绣花针传承满绣大世界

2019-02-19 09:19:02  来源:沈阳日报

  

  “这条满族贴绣围裙的图案是我自己设计的。主图是‘五福捧寿’,周围是石榴、如意、云字卷……都是一针一针绣上去的,但是成品却完全看不出针眼儿。”

  冬日暖阳中,桮(bēi)小丽盘坐炕桌旁,拿着一根2厘米长的小针,一针一针描摹着颇具满族风韵的世界。她将家里向阳的卧室设计成工作室。木质龙头幔帐杆上,挂着一个大大的红色幔帐,一对绿色的飘带是满绣的八仙。“火炕”形状的床上,放着炕桌、炕柜,那里是桮小丽每天工作的地方。

  今年56岁的桮小丽,是辽宁省工艺美术大师。2017年,沈阳桮小丽满族民间刺绣技艺被列入沈阳市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可是,桮小丽告诉记者:“我就是单纯喜欢刺绣。小时候,妈妈、奶奶的衣服上都是她们手绣的图案,满绣艳丽的颜色特别吸引我。”所以,现在每天三四点钟,她就开始刺绣。

  枕顶、贴绣香荷包、烟荷包、围裙、鞋苫、小孩被面……在桮小丽的手里,这些家什用具,仿佛穿越百年,被装扮一新,成了精美的艺术品。她设计的“金蝉针扎”成为女儿店铺里最抢手的精品。“我都不舍得往上面扎针。”桮小丽告诉记者,“但我这几根针,更为珍贵。都是家里祖传的老物件,有上百年的历史了。最小的一根还不到2厘米,外面是买不到的,我现在也就剩下四五根。”

  更为难得的是,桮小丽还把自己的满绣技艺传给了女儿李雪、小外孙女吕佳玉。“女儿教我创新,将满绣设计到包包上。小外孙女更厉害,才6岁就学会剪布贴、平针和缠线绣啦。”桮小丽开心地说,“未来,我想做一个满族刺绣民间博物馆,把我家的珍藏都展览出来。”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