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余载痴迷武汉木雕艺术-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非遗传承人张静:

30余载痴迷武汉木雕艺术

2019-03-13 08:5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静木雕作品《长亭送别》。受访者供图

  “木雕艺术的传承不仅需要精湛的技艺,还需要文化内涵的积淀。”记者近日来到位于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的木雕工作室,采访了湖北省非遗项目武汉木雕的传承人张静。

  今年51岁的张静18岁开始接触木雕艺术,师从老一辈木雕艺术家邓道航。1986年,张静带着其粉笔雕作品走进了时任武汉工艺雕刻厂木雕总设计师邓道航家中,展示自身在雕刻艺术方面天赋,便被收为徒弟。此后30余载,张静在木雕这条路上走得越来越远。

  制作精美的木雕作品,木料材质的选择很关键。空余时间,张静经常去木材市场淘宝。她喜欢选用椴木、榉木、红木等作为材质。这些木质木色好,软硬适中,适合雕刻。

  “木雕是一种做减法的艺术,需要一笔一刀精打细磨。”在工作室,张静告诉记者,需要经过随型设计、泥塑稿、粗胚轮廓、休细微调、打磨保护等工序,才能完成一件作品。虽然木雕工艺复杂,但是张静痴迷其中。时日渐长,她的雕刻技艺成熟而精湛。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