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3年修复 远古“神兽”归来-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历时3年修复 远古“神兽”归来

2019-03-14 08:15:29  来源:山西晚报

  3月12日,山西省地质博物馆地下一层,全副武装的古生物化石修复师吕波正在工作室内修复化石,他拿着气动风刻笔细细清理化石,机器发出像切割钢筋一样的刺耳声,扬起阵阵尘土,再用剔针等工具利用显微镜修复这些古化石。吕波——85后,他的日常工作就是身着工作服,戴着防尘面罩,在地下室里拿着气动风刻笔、剔针等工具利用显微镜修复这些埋藏了几百万年甚至几亿年的化石。吕波这样工作已有七年。
  近日,吕波历时三年修复完工了择义王氏鳄化石,并在山西地质博物馆召开的古生物研究成果发布会上首次亮相。
  “择义王氏鳄”生存于距今约两亿四千万年的三叠纪中期,其身上覆盖着瓦状鳞片,属于“中国肯氏兽动物群”中的掠食者,是比恐龙和鳄鱼更为原始的爬行动物,堪称远古“神兽”。
  据吕波介绍,2010年,山西地质博物馆在榆社二马营组地层中采集到两块择义王氏鳄化石。2015年,吕波正式开始修复择义王氏鳄化石。起初,化石包裹在岩层里。修复时,他先观察化石的岩石断面,判断其处在岩石中的哪一层,然后用锤子、錾子去除岩石。在清除掉大约30厘米厚的岩石之后,大概1毫米之下就是择义王氏鳄化石的真身了。此时,吕波要把气动风刻笔换成和缝衣针很像的剔针,小心翼翼地去除最后的岩层。择义王氏鳄化石仅1.5米长,骨头非常小且软,一不小心就会损坏骨头表面,所以,修复工作必须在显微镜下进行。2018年年底,两块择义王氏鳄化石成功修复。其中一块择义王氏鳄标本密集地布满了11个个体,其骨骼保存完整、清晰、关联性好。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同类化石中个体最多、完整程度最高的择义王氏鳄。
  吕波说,修复择义王氏鳄时遇到最大的困难是,“王氏鳄”的牙齿不到一厘米,在显微镜下,才能看清楚,所以必须要用极细的剔针,慢慢剔掉。而且化石本身比较大,修边缘可以坐着,但修复中间时,显微镜无法够到,也只能趴在上面去修。
  在吕波看来,修复化石的工作枯燥、重复,每天面对机器,而且有灰尘、噪音,但当修复出好的作品时,会觉得成就感大于枯燥感。 (胡续光)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