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手艺变成产业发展“活招牌”-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老手艺变成产业发展“活招牌”

2019-03-22 11:22: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宁夏固原市隆德县一家老油坊里,工作人员用石磨对原料进行粗加工。王鹏 摄

  春节刚过,意兴油坊又忙活起来。走进榨油车间,刚刚炒熟的胡麻籽散发出阵阵香气,工人们将熟胡麻放进石磨反复碾磨成有黏性的油泥,再将油泥制成油饽上锅蒸,随后用麦草、钢圈将蒸好的油饽包裹成一个个油坨,置于粗长的松木油担下,随着油担用力挤压,金黄的油液缓缓流出,一股香味扑面而来。

  “我们用的是传统手艺,炒油籽、磨油籽、踩油饽、蒸油、包油坨、榨油6道工序全靠人工完成,原料是优质胡麻籽,这是真正的原生态、无添加。”意兴油坊的榨油师傅齐国玺说,手工榨油色泽清亮、味道香醇,乡亲们都爱吃。

  意兴油坊是宁夏固原市隆德县凤岭乡李士村的一个作坊,也是一个集体经济项目。2017年,李士村借助宁夏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的机遇,利用200万元财政扶持资金,在村里建起了醋厂、油坊、杂粮磨坊等,把祖辈传下来的酿醋、榨油老手艺变成了产业发展的“活招牌”。

  “土法压榨胡麻油一斤卖30元,比其他油贵,但很多吃过的人都回头找着买。为啥?因为吃着香,品质好。”李士村党支部书记齐永新说,传统手艺制作的胡麻油、农家醋不仅在当地广受欢迎,还销往周边市县和邻近省区。

  一阵“古法复兴”之风,正在乡村悄然兴起。记者近期在宁夏南部山区采访发现,不少村建起了土法酿酒、酿醋、榨油、磨面作坊。一些曾被认为不上档次的农家土货日渐受到消费者青睐,传统手艺开始重焕生机。

  固原市原州区的“盖氏兄弟”,也加入了传统手艺的“复兴”潮流。2018年,68岁的盖旭初和几个兄弟集资200万元,建起了固原市六盘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主攻纯粮酿造手工醋。兄弟里排行老三的盖旭东在当地副食品厂酿醋20多年,是一个酿醋的老把式,下岗多年赋闲在家,如今成了自家醋厂里的“技术总监”。

1 2 3 共3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