哑女杨柳用毛线织出“花样人生”-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哑女杨柳用毛线织出“花样人生”

2019-03-25 08:52:52  来源:山西日报

平陆展厅里杨柳正在用毛线编织花朵  

  她笑靥如花,她的展台区域也都是色彩缤纷的“鲜花”。“绽放”的花朵吸引着来往的人们纷纷驻足。她用纸笔与来展台前的人们交流着。7月16日,在山西运城市首届“五小企业”(群星灿烂)工业产品博览会开幕当天,市农业会展中心展厅内人头攒动,场面火热。看到运城市委书记刘志宏一行前来平陆展区参观,创业明星、聋哑人杨柳在纸上写下“欢迎领导参观,我想送您一支自己做的手工花,可以吗?”连同亲手制作的精美花束递给刘志宏。仔细端详惟妙惟肖的花束,刘志宏微笑着向杨柳竖起大拇指,为她聪明灵巧的手艺点赞,为她自强自立的创业精神加油鼓劲,并在纸上写下“产品很好,心意我收下了。花还是留给大家参观吧!”的殷殷话语。

  这温暖的一幕,极大地增强了杨柳的创业信心,更鼓舞着所有参展的“五小企业”。位于平陆展区的杨柳青青手工编织花坊展位“花团锦簇”,花坊主人杨柳出生于平陆县东部山区农村。

  2008年年底,有毛线编织基础的杨柳开始琢磨起了花卉编织。一支钩针,几团毛线,加上一双巧手,五颜六色的花朵就在杨柳手中“长了出来”。经过查找资料,网上搜集,多年的研究和学习,她丰富了毛线花卉样式,更增加了花卉的逼真程度,色彩艳而不素的花朵,深受大家的喜爱。

  杨柳用毛线编织的第一件作品是玫瑰花。背着一大包毛线玫瑰花,手里拿上笔记本上街,在一笔一画交谈中,杨柳用两年多的时间跑出了自己的市场。2011年年底,她在平陆县开了毛线编织花卉实体店。

  2016年8月,杨柳用自己的名字给自己的产品注册了商标。毛线花卉生意红红火火,杨柳的内心并不是很快乐,“现实是残酷的,我想努力证明,残疾人也可以做点事业,让自己活得有价值,我希望自己生意做好做强的同时,能带动和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希望这些人都能过得好一点。”

  目前,杨柳已开发有50余个花卉样式,作品深得广大消费者喜爱,产品远销北京、江苏、河南、浙江等地。她把手工毛线花卉编织技艺教给农家妇女、下岗女工和残疾人,让他们加工创收。渐渐地,杨柳手工之家也成了下岗职工和残疾人的家,许多人在这里找到了工作和自信,杨柳的努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她先后被评为运城市“三八红旗手”、运城市“创业明星”、河东最美女巧手……她创办的杨柳手工艺术协会也被列为山西省妇女手工编织基地。(周明飞)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