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五指山黎族露兜叶编-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寻访五指山黎族露兜叶编

2019-04-01 08:26:49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记者再次走进海南省五指山市毛道乡空中村,记录黎族妇女用野生的露兜叶编织草帽和草席这一技艺。

  在毛道乡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人懂得编织。其中以空中村最为普遍。

  80岁的黎族阿婆梁桂香,她已经很少下地干农活,但从小就学会的手艺,她一直没有舍弃。

  阿婆到山上,用尾端带弯钩的砍刀割下了长度在2米上下的露兜叶子。叶子有三排锐刺,中间呈龙骨状的一排与两侧的方向相反,一不小心就会被扎到手,渗出些许血液,或被划到表皮,在粗糙的手背上留下一道道白色的划痕。

  好在梁桂香动作熟练,被锐刺扎到的次数极少,但被划还是避免不了的。割完叶子,阿婆就地处理叶上的利刺,先用小刀剥掉中间那一排;去掉这一排的刺,等于将露兜叶子一分为二,然后再将另外两排利刺分别剥离;最后将它们轻轻对折,避免弄断,捆好,挑回村里。

  在家门口的水泥地板上,梁桂香解开露兜叶,将它们悉数摊开,平铺在地上,在太阳底下晾晒。阿婆说,这需要两三天的时间,等叶子差不多变干,但又不能完全不含水分时,再用来编织草帽或草席。

  晾晒后的露兜叶呈淡绿色,柔韧性极好,梁桂香会再次用小刀将它们修边,同时根据需要确定大致宽度,如果要织草帽,大约1.5厘米就够了,如果要织草席,则需要2.5厘米的宽度。

  接下来的编织环节,只需要一张矮凳和一双手。

  编织草席时,将露兜叶搁在地上,定好经纬走向,以十字交叉相织进行,叶片长度不够的,就拼接,这个动作不需要将叶片开口,只需压在上一条叶片两三厘米处即可。

  梁桂香阿婆告诉记者,在60多岁的时候,她一个上午就能编好一张宽1.3米、长1.9米的草席,现在至少得用一天时间,累了就歇息,因此有时候要用两天时间。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