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学斌:小脸谱,大戏曲(组图)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傅学斌:小脸谱,大戏曲(组图)

2019-04-02 08:16:47  来源:北京日报

与京剧大师梅葆玖。 张风 

  傅学斌 1937年出生于梨园世家,脸谱画家。他于1961年开始在梅兰芳剧团从事舞台美术工作,拜翁偶虹为师,求教于刘曾复先生,专注于收集、整理、研究脸谱,199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他还先后出版了《闹天宫》《脸谱勾奇》画册,绘制《西游记》《封神榜》《京剧丑角》等多套火花,成为让脸谱登上火花第一人。 

  提起脸谱,大家伙儿并不陌生,它色彩华丽而又浓烈,不但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符号,还被很多设计师运用到时尚元素中传至全世界。其实,正宗的脸谱可不是喧嚣般玩闹,它是京剧的蝉蜕,也是历史的活化石。

  在湖广会馆的大戏楼旁边,伴着悠扬的乐声,听82岁的傅学斌先生细说脸谱的渊源,追思梨园往事,更感国粹博大精深。傅老爷子听了一辈子戏,画了一辈子脸谱,数十年乐在其中。他收集、整理、绘制的1000多个脸谱中,有很多是传统“冷戏”中的失传脸谱,因了他的寻找、传承,后人才有机会得见这些珍贵的艺术形象。他说,京剧的活化石应当有人整理保存,希望在有生之年多做一些这样的事。

  老先生说起自己这辈子正是“听着锣鼓长大,枕着脸谱入眠”,平生功业,尽在橙黄靛紫里。

  六千多场戏打底

  听老爷子说戏,讲脸谱,信息量太大,稍不留意就跟不上趟儿。然而,这些对傅老来说不过是信手拈来,不得不佩服老人的记忆功力。

  传统戏曲有很多题材来自小说,书中对各种人物的形象都有不同程度的艺术夸张,如“面如重枣”“凤眼蚕眉”“面似乌金”“豹头环眼”,或“红胡子蓝靛脸”等,这些都影响了戏曲演员对勾脸人物形象的设计。

  在戏曲最古老的剧种昆曲中,净行勾脸有“七红八黑三和尚”之说,其中“七红八黑”都是戏名,“七红”指《七红记》又名《宝钏记》,剧中的张天师、王元帅、剑仙昆仑、虬髯张仲坚、唐将秦叔宝、上仙钟离权、汉寿亭侯关羽,这七神都勾红脸;“八黑”指《八黑记》又名《剑丹记》,剧中各神——项羽、张飞、尉迟恭、钟馗、赵玄坛、郑恩、焦赞,他们均勾黑脸;“三和尚”是指《山门》中的鲁智深、《五台山》中的杨五郎、《下书》中的慧明。傅老爷子解释说,这表明早年昆曲勾脸比较简单,后来随着剧目不断丰富和复杂人物形象的出现,勾脸的用色才逐渐增加,最终促进了谱式变化并且形成了程式。

  “京剧脸谱里学问大了,单说色彩就大有讲究:红色象征忠勇正义,比如关羽;黑色象征直率鲁莽,比如张飞;水白色象征多疑狡诈,比如曹操;黄色象征骁勇桀骜,比如典韦;蓝色象征刚毅威猛,比如窦尔敦;绿色象征顽强暴躁,比如青面虎徐世英……”

  为什么傅老对脸谱了解如此精深,说起来这样稔熟?因为这背后有6000多场戏打底。

  说起这事儿,傅老表示这得感谢父母给了他得天独厚的机会和环境。由于生在梨园家庭,他六七岁时就随着父亲到前门大栅栏的庆乐、三庆、广德楼等戏园子看戏,至今还能记起小时候看过的那些有趣剧目——《卖弓计》里几个镇守摩天岭的勾脸将军,扮相奇特,站满一台;李庆春主演的《济公传》,不仅风趣幽默,还有机关布景和放映小电影;荣春社演的《铁冠图》表演清兵入关队伍浩荡的跑竹马等,都让人印象深刻。“从那时我就迷上了京剧,并且对武戏和勾脸人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的小学时代相当于上了个连续6年的京剧艺术补习班。”爱好脸谱的根儿,从那时就算种下了。

  新中国成立后,他的父亲被派到珠市口的民主剧场当了首任经理,还兼任北京市剧场管理科科长,几年后又被调去重建广和剧场,最后到吉祥戏院担任经理到退休。这无疑又给他打开了看戏的方便之门,可以随时看到名角儿的好戏了。

  当时的四大名旦、几大须生的戏他无一漏看。尤其是看过马连良、谭富英、叶盛兰、袁世海、肖长华、李万春合作的《群借华》,尚小云、荀慧生、叶盛兰合作的《得意缘》,还有上世纪50年代梨园界在中山公园音乐堂公演的三台大合作戏,包括李和曾、奚啸伯、陈少霜、谭富英、马连良5位杨四郎的全部《四郎探母》……“这些技艺炉火纯青的艺术家凑到一块儿唱戏,那精彩程度可想而知,真可谓‘此曲只应天上有’啊!”

  傅老最难忘的还是梅兰芳大师在北京工人俱乐部演出的那场《贵妃醉酒》,当时已进入剧团工作的他任务是在二楼专门给梅大师脸上打补光,要寸步不离地追光直到谢幕。“我一边追光,一边近距离欣赏大师的表演,只见他每伸手必是兰花指,眼神放光,眉目传情,就如女神下凡,迷倒全场观众。”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