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将家乡藏绣带出国门-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从经营一家企业,到传承一门艺术

农民工将家乡藏绣带出国门

2019-04-11 08:21:08  来源:工人日报

  今年55岁的农民工仁青加是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沙沟乡德芒村人。打从记事起,他的生活就离不开藏绣。母亲的辫套上那花花绿绿的图案,成为他童年最明亮的记忆。

  父亲去世后,养活一家人的重担压在了母亲一个人的肩膀上。年长些时,长辈里有擅长缝纫的,仁青加便天天缠着对方学手艺,没几年,他就成了村里小有名气的裁缝。

  24岁那年过春节时,村里搞起了活动。邻居家一位见过世面的老人也回到了家乡。吃饭时,大家围坐在一起说起了村子的发展。老人感慨道:“我们德芒村没啥资源,但这藏绣可是个宝贝,就是没什么人知道,多希望以后能有人把这个宝贝带出去……”

  说者也许无意,但听者有心。那天,这句话深深地烙在了仁青加的心里。闲暇之余,这个年轻人一直都在思考:我们藏绣怎么才能走出家乡呢?

  沙沟乡是贵南藏绣的发源地。这个地方的妇女,几乎人人都能绣、会绣。这门艺术似乎早已流淌在当地人的血脉中。可历经多年风雨,却依旧“养在深闺人未识”。

  2000年,仁青加在送女儿外出学习时,走进了成都一家展馆。一幅幅精美的刺绣作品让他大开眼界。突然间,家乡那位前辈的话语一下子浮现在他的脑海里。

  想创业,资金是前提。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2002年,38岁的仁青加离开了家乡,带着东拼西凑的3万多元来到了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打工创业,首先开了一家裁缝铺,专门缝制藏服。很快,便凭借过硬的技术在当地立足。之后的几年间,不仅开了两家分店,还在共和县办起了加工厂。

  虽然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但农民工仁青加一直没有忘记几年前创业的初心。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