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炜: 让汉服复兴,走向世界-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郑炜: 让汉服复兴,走向世界

2019-04-11 09:4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汉服达人”郑炜: 让汉服复兴,走向世界

  身着华美汉服,在老街巷款款而行,已成为不少汉服爱好者的日常生活,也成为福州市一道光彩夺目的风景。

  被“奇装异服”字样刺痛,他许愿要让汉服复兴

  谈到自己与汉服的结缘,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福建汉服天下会长郑炜回忆说,汉服在福州兴起是2003年,开始鲜为人知。

  2006年9月发生的一件事情让他触动很大:当时福州文庙大举祭孔,几个汉服爱好者试图参与,却因“穿着奇装异服,不够庄重”而被“驱逐”。汉服爱好者们只好在福州白马河畔潦草地行礼祭孔。

  当地报纸将此事刊登出来。“一张报纸两个版面,说的都是祭孔,待遇却如此不同。”郑炜说,“当时确实没有几个人听说‘汉服’,大家更不能理解汉服背后对传统文化的执着,这件事给我触动非常大。”

  郑炜当时已经是福州小有名气的民俗专家,他透过网络主动联系上了这群汉服爱好者,邀请他们来到螺洲孔庙办一场汉服复古的祭孔活动。

  郑炜加入了汉服天下,将汉服的传统服饰融入福州信俗活动中,让美轮美奂的汉服为虾油味浓浓的福州节庆注入仪式感和视觉享受。

  自2013年起,汉服天下还发起组织“中华礼乐大会”,分别在横店、厦门、西安、曲阜和武夷山举行,宣传片甚至还登上了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广告牌。

  目前,福建汉服天下是福建最大的汉服文化团体,在同袍中有一定知名度,成立15年来,连年举办的乌山花朝节花神祭春、三坊七巷中秋节摆塔、安泰河七夕节放花灯……成为福州靓丽的民俗风景线。

  汉服“打山”:不应把同袍当靶子

  福建汉服天下坐落在福州市三坊七巷的三进大宅院内,在一个古色古香的汉式生活馆里,里面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汉服和饰品,也有不少“同袍”们在里面互相交流。

  福建汉服天下副秘书长何嘉介绍,汉服,在当代的定义主要指中国汉族的民族服装,主要包括从上古到明代末年,中国大多数汉族统治王朝的历史服饰及当代汉服复兴的汉服。

  何嘉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同袍喜欢明制汉服,主要是因为明代的审美风格繁丽、华美,服饰花纹色彩浓重,生动豪放。“当时的纺织工艺也比较发达,催生了风格华丽的织锦、织金的流行。”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