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的生活有诗有远方-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农民工的生活有诗有远方

四川省第三届农民工原创文艺作品大赛侧记

2019-04-18 08:55: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四川省第三届农民工原创文艺作品大赛摄影类一等奖作品《Live》。张育胜 摄

  作为劳动力输出大省,四川在全国有2500万名农民工,如此庞大的人群,工作之余做什么?谁又来关注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近日,从四川省文化馆获悉,由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劳务开发暨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主办,四川省文化馆承办的“非常梦想”——四川省第三届农民工原创文艺作品大赛优秀作品成果展将于月底举行,届时,将集中展出150件美术、书法、摄影获奖作品。作为国内第一个专为农民工举办的文艺作品大赛,该平台近年来通过一幅幅图片、一首首诗歌、一张张字画投射着农民工的梦想与憧憬,在作为川籍农民工圆梦大舞台的同时,也是政府切实保障该群体文化权益不可或缺的有效抓手。

  一群特殊的文化志愿者

  一场看似“无声无息”的大赛,却是一场农民工们的“文艺狂欢”。

  笔者获悉,本届大赛较之前两届,在投稿数量、质量上均显示出飞跃式提升。大赛自2018年10月启动以来,收到来自全省21个市(州)以及省政府驻外办稿件共计1.1万余件。数据的背后,是四川省文化馆为保障农民工群体的文化权益所下的决心。

  据四川省文化馆相关负责人透露,为了确保大赛参赛作品质量和农民工文化内涵的同步提升,四川省文化馆自大赛启动开始,便联动各级文化馆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引导在川务工人员和全国各地及海外的川籍农民工广泛参与,并积极组派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组织专家深入基层、深入工地,开展参赛农民工原创文艺作品的专项辅导。

  1月28日,大赛评委从2615件入围作品中最终评选出文学、美术、音乐类作品共计294件。这些作品既让漂泊四方的农民工文艺爱好者有了归属感,也成了基层文化馆培养文化志愿者的参考教材。

  许岚是眉山当地农民工诗人的代表性人物。本次大赛,他以组诗《眉山,低低地说出肺腑之言》荣获文学类一等奖。在这组诗歌中,许岚描写了眉山五龙山的桐花、岐山的米枣、东坡城市湿地公园以及洪雅的雅女湖、青神的藕塘、丹棱的幸福古村等。整组诗歌没有华丽的辞藻,几乎都是他在这片土地上的所见所闻。

  “农民工原创文艺作品大赛已经举办第三届了,我们一直在有意识地关注和培养这个群体。”眉山市文化馆馆长郑蕊介绍,近期眉山举办的清明节古诗词鉴赏活动,就有意邀请了获奖作者与群众分享诗歌创作经验。平日,农民工文艺群体也会作为文化志愿者积极参与到送戏下乡等公共文化服务当中。“我觉得这是‘非常梦想’的延伸,让农民工自己为他们的群体进行文化志愿服务,效果可能比‘阳春白雪’的艺术家下基层要好得多。”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