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老人自建展馆传承橹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湖州老人自建展馆传承橹艺

痴迷制橹50载

2019-05-06 08:55:19  来源:杭州日报

  

       日前,位于浙江湖州市南浔区双林镇金锁桥北路的水乡橹艺馆内,来自上海的3位自驾游游客正在展馆主人钱品荣的介绍下,观赏各类藏品。

  去年,有着50多年制橹经验的钱品荣谋划着设立一个制橹技艺的传承馆,一来让自己有个念想,二来也好让游客感受下双林的制橹技艺。今年元宵节,在双林古镇金锁桥北路两间42平方米的古宅内,钱品荣的水乡橹艺馆开门迎客。“不收门票,更不卖纪念品。”钱品荣说,他自掏腰包2万多元对房屋进行了简单装修,里面的藏品和说明均是自己提供的。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记者看到,馆内陈列着琳琅满目的制橹工具及不同吨位、不同地域的各式船橹,还有双林当地关于制橹的书籍和文字记载。除了展示藏品,钱品荣还时常亲自上阵,给过往游客现场还原制橹的各项工艺。

  “第一代制橹的是我太公,店名为‘周悦来橹铺’,接下去是外公、舅舅和我依次传承。”钱品荣13岁时,便跟着舅舅学手艺,家中四代一直致力于制橹事业。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新型便捷的运输工具的出现,往日热闹江南的大小溪河上,已逐步难觅橹船的踪影。1994年,钱品荣不得不放弃赖以生计的制橹事业,转而去到双林大林公司工作,直至退休。1994年至今,制橹依旧是他的兴趣所在。

  如今,制橹技艺传承到了钱品荣的女婿周建忠手中。对此,钱品荣甚是欣慰。“除了接待游客外,传承馆还是不少老邻里和老朋友的聚会地。”他笑着说,还是会守着这个传承馆,守着这份制橹的手艺。(杨君左 张斌)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