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文化工匠扮美文化星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黑龙江:文化工匠扮美文化星空

2019-05-07 08:38:1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王雪松是黑龙江省图书馆资源共享部的一名馆员,他编制的《共享工程基层中心软硬件操作实用手册》《共享工程软硬件常见问题解答》等书籍,方便了基层单位更好地利用共享工程设备。同时,作为共享设备安装工程师,王雪松走遍了黑龙江的所有乡村,使黑龙江省共享工程支中心实现了10年稳定运行。

  王雪松是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在今年“五一”劳动节表彰的15名文化工匠之一。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丽娜说,他们是在实践中成长起来龙江文化建设的贡献者,每位文化工作者都要学习工匠精神,为建设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贡献智慧和力量。

  自2016年起,黑龙江省文旅系统加大了文化工匠培养力度,将打造文化工匠列入人才培养计划,通过送出去请进来、请上来走下去、以演代练及师带徒等方式培养了文物修复、古籍修复、舞台艺术、群众文化等多方面的文化工匠。

  黑龙江省文旅厅将文化工匠定位在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三个方面,以此为标准号召系统内各单位积极培养文化工匠。黑龙江省龙江剧艺术中心、省评剧艺术中心、省曲艺团等单位以师带徒的方式培养了李雪飞、王向阳、刘彤等知名演员;黑龙江省歌舞剧院、黑龙江省杂技团、哈尔滨话剧院等单位采取送出去学习的方式培养演艺人才;大庆市歌舞剧院、佳木斯市演艺公司、绥化市北林区龙江剧艺术中心等单位通过以演代练的方式培养文化工匠。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黑龙江省文旅系统还打造了一批包括牡丹江市林口县教师温丽、海林市农民李凤霞、鸡西市鸡东县农民李金星在内的群文战线的文化工匠。经过三年多的建设,黑龙江培养了上千名在全省叫得响的文化工匠,他们在推动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黑龙江省京剧院演员马佳多次被单位送到北京拜名师学艺,进步很快。她领衔主演了《赵一曼》《月照塞北》《杜鹃山》等精品剧目,并斩获了国家、省市级大奖几十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