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刻时光 守艺木偶-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雕刻时光 守艺木偶

——“南安工匠”傅子聪

2019-05-09 09:36:14  来源:中工书画

  绿树掩映,静谧详和的福建省泉州南安福铁村中,藏着一位小有名气的木偶头雕刻师,他就是“南安工匠”傅子聪。

  傅子聪,艺名明筑,是木偶艺术界颇有名气的木偶雕刻师,台湾小西园、泉州市木偶剧团、晋江掌中木偶剧团、惠安掌中木偶剧团、浙江松阳县益福木偶剧团等表演名团指定木偶雕刻师。他创作的《清源仙女》、《惠安女抗倭》、《金鸡焕彩》、《木偶过大年》、《木偶头组合》、《钟馗、小沙弥》、《布袋戏木偶-旦》等作品多次参演国家、省、市主办的汇演节目,并获得多项奖项,先后被央视记录频道、央视戏曲频道、福建公共频道及新闻频道、优酷视频、泉州电视台、南安电视台、《闽台画报》、《海峡旅游》、《闽台画报》、《东南早报》、《海丝商报》等媒体专栏采访录制。

  守艺三十载  妙手“偶”得之

  1981年,傅子聪进入泉州木偶剧团,便跟随“国际木偶大师”黄奕缺及道具师吴仕博学习木偶头雕刻。那一年,他刚念完高中,木偶剧团的老艺人个个身怀绝技,不仅在前台表演技艺高超,在后台更是有一手精湛的工艺制作才能,或木偶头雕刻,或盔帽砌末制作等。自幼聪慧的傅明筑自进入剧团后,饮食起居都与老艺人们在一起,在这样的氛围中成长,无疑为他日益精湛的刻刀生涯提供了先天的条件。在学艺的同时,他不忘照料身边老艺人的生活琐事,捧盆水扫厅堂,也因此得到老艺人们的格外青睐,一旦傅子聪前来问艺,他们都愿意倾囊相授。

  “雕刻师可以没有文凭,但决不可以没有技艺”,这是他非常认可的一句话。30多年来,傅子聪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钻研雕刻技艺上,积累了丰富的雕刻工作经验,使得他的雕刻技术水平得到飞跃式提升。他凭着精湛过硬的雕刻技艺,在当地颇负盛名,所雕刻的木偶头已成为台湾、泉州各地很多木偶戏表演名剧团的“御用”道具,特别是他制作的“金光戏”偶头,更加赢得台湾木偶界大师们的公认。他雕刻的木偶,小到5厘米的人物形象,大到3米的大型阵头木偶,技术难度高,作品形神兼备,既符合人物性格特点,又和人物所处的时代相结合,可说是形神兼备、惟妙惟肖。

1 2 3 共3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