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国:妙手回春的“文明工匠”-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周建国:妙手回春的“文明工匠”

2019-05-09 11:12:0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妙手回春的“文明工匠”:为修复文物四海为家

  “我四海为家,哪里有文物损坏,就去哪里干活。”2017年春天,周建国把“新家”安到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这一回,他的任务是给当地一座神庙“疗伤”。

  从洛阳到西藏,再到加德满都,56岁的周建国几乎一辈子都在跟文物打交道。他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已工作大约30年。

  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是一处古老的皇家广场,现存十多座宫殿庭院,包括高30米的九层神庙。2015年4月25日的大地震,使九层神庙严重受损。此后,九层神庙保护修复成为中国政府援尼震后重建的重点项目。

  周建国是九层神庙修复项目现场技术主管。在他看来,治愈眼前这座受了重伤的九层神庙,不仅仅意味着修复一处世界文化遗产,更重要的是为子孙后代拯救世界多样文明中的一抹亮色。

  塑料布下的世界文化遗产

  九层神庙底部的五层,围成四合院状,上面四个角落有4座高矮不一的塔楼。塔里的木制楼梯狭小,门大多低矮,通过的时候必须低头弯腰。周建国和他的同事们每天在塔楼里爬上爬下。

  “里面的一砖一瓦,现在都比较清楚了。”看着堆了一地的构件,周建国靠着被磨得光滑的楼梯扶手,语气轻松而自豪。

  两年前的5月,周建国他们刚来时,情形完全不同。当时,虽然大地震已过去两年,总面积5600多平方米的九层神庙得到的所有保护,还只是蒙在顶上的塑料布。项目中方协调人郭倩如记得很清楚,那时的神庙,断壁残垣,险象环生,“白天不敢进,晚上也睡不好”。但为了文物安全,他们一次次地进去排查,有时甚至就睡在里面。

  为了避免更多二次伤害,先要对建筑体进行加固和防漏水处理:无论是底基还是塔楼,全部是里二三层防护架、外二三层支撑架,封得严严实实。

  周建国与记者交谈时,不时地看几眼修复现场,不远处,一些尼泊尔工人正在防护架上忙碌。

  作为援外项目,中方的十来个人都是技术指导师和协调员,工人和工匠全部是当地人。2017年开工后的抢险阶段聘了大约200人,目前仍有约100名工人和工匠在项目工地。除了克服语言障碍,沟通修复理念也是一桩要紧事。

1 2 3 共3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