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起祖传的手艺在家门口致富-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拾起祖传的手艺在家门口致富

传统工艺助力沂蒙山区民众就业增收

2019-05-14 09:23: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地处沂蒙山区腹地的临沂市,是山东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地级市。近年来,临沂市以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为目标,发挥山区民俗资源富集的优势,大力扶持传统工艺类非遗项目的传承发展,涌现了一批促就业、助脱贫的典型案例。不久前,记者赴临沂市3个村蹲点,实地采访传统工艺助力当地民众就业增收的情况。

  东高榆村:一把木梳闯天下

  在国内从事木梳加工、销售的圈子里,临沂市莒南县板泉镇东高榆村几乎无人不知。这个坐落在沭河沿岸、约1400口人的村庄,从事木梳加工的有近200户,年产木梳4000万把,占全国市场份额的七成。

  4月17日,在东高榆村“清越坊”木梳加工车间,几位工人正在忙碌着。他们都是东高榆村的村民,如今在车间月收入超过4000元。东高榆村党支部书记丁明文介绍:“制作木梳在村里有300多年的历史了。以前靠手工制作,熟练的工匠一天最多做30把木梳。”

  东高榆村的木梳材质以梨木为主,也有枣木、杏木以及红檀、绿檀等。按照传统的制作工艺,制作一把木梳要经过截柁、画线、截板、蒸煮、晾晒、镟背、开齿、磨光等近20道工序。

  “木梳的最大优点是不产生静电。”丁明文说,这几年,随着国内市场的不断开拓,东高榆村木梳的需求量持续增加。目前,在东高榆村打工的外村人已有四五百人。为延长产业链,东高榆村2018年建起木梳电商园,展示村内的木梳文化,并招募专业运营人员,在线上平台推广“东高榆木梳”品牌。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