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起祖传的手艺在家门口致富-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拾起祖传的手艺在家门口致富

传统工艺助力沂蒙山区民众就业增收

2019-05-14 09:23: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杨沙埠村:柳编织出田园风

  从1976年参加工作起,杨进邦便与柳编结下了不解之缘。今年65岁的杨进邦出生在临沭县郑山街道杨沙埠村,是山东省级非遗项目临沭柳编的代表性传承人。年轻时,他在县里的工艺品企业从事柳编产品的设计等工作。退休后,他选择返回老家,在鸡鸣犬吠的田园风光中继续传承发展柳编技艺。

  柳编是临沭县的支柱性产业之一,当地民众种植、加工杞柳的历史可以追溯至唐代。改革开放以来,临沭县大力发展柳编出口产业,以柳编技艺制作的家居用品远销欧美。2018年,全县拥有柳编加工企业160多家,年出口额13.6亿元。

  这几年,杨进邦在杨沙埠村成立了临沭柳编传习所,专门从事柳编的编法研究、造型设计与技艺传承。杨进邦说,随着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目前柳编产品在国内的需求量正逐年增加,用杞柳编织的桌子、椅子及花篮、衣筐等深受欢迎。

  在当地党委、政府鼓励扶持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背景下,如今杨进邦的临沭柳编传习所已成为杨沙埠村的一个景点。到临沭县了解柳编文化的游客多会来到这里,在杨进邦的指导下,现场体验柳编技艺。

  4月19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大四学生郑敏专程从济南来到杨沙埠村,委托村民制作一套名为《新生》的柳编家居产品。郑敏说,《新生》是其毕业设计作品,希望通过柳编这一技艺实现作品的落地,以此来传递环保、创新的生活理念。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