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起祖传的手艺在家门口致富-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拾起祖传的手艺在家门口致富

传统工艺助力沂蒙山区民众就业增收

2019-05-14 09:23: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吴家楼子村:返乡青年卖棉袄

  4月21日,在沂水县杨庄镇吴家楼子村的沂蒙小棉袄加工车间内,几位七八十岁的老奶奶早上不到7点便在车间里坐了下来,一边聊天一边手工缝制小棉袄。沂蒙小棉袄是临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选用纯棉布和自产棉花作为原料,坚持传统手工缝制,近年来还在制作中融入了许多现代文化元素和设计理念。 加工车间的主人吴照京,是客户眼里的“吴经理”,也是吴家楼子村乡亲们口中“有出息的小伙子”。2013年,在临沂市区工作的吴照京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返乡创业,卖沂蒙小棉袄。当时,同事、家人都不看好他的选择。在周围人疑惑的目光中,吴家楼子村的沂蒙小棉袄加工车间开张了。“当时挨家挨户给村里的老人做工作,希望他们到车间来拾起老祖宗传下来的手艺。没想到第一年,车间的小棉袄虽然卖出了一些,年底货款却收不上来。”吴照京说,让他坚持下去的动力是老人们的反应,“忙活几个月,年底却没发工资。老人们劝我说,他们没这钱也能过年,让我放宽心。”

  吴照京没辜负乡亲们的信任。如今,以吴家楼子村的沂蒙小棉袄加工车间为“总经销商”,杨庄镇的很多留守老人与妇女在家里的炕头上为车间缝制小棉袄。不耽误照顾孩子或地里的农活,车间的这些“外聘工人”日均能有五六十元的收入。

  紧跟国内的文化消费新趋势,吴照京为车间注册了抖音号,凭借缝制沂蒙小棉袄,几位老人还成了“网红”。同时,沂蒙小棉袄加工车间还增设了民俗体验园区,成为乡亲们业余时间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曹首娟说,今年起,临沂将以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为契机,推动沂蒙山区的传统工艺振兴,通过非遗项目整理挖掘、培训乡土文化人才等,进一步为民众创造就业机会,提升他们的收入水平。(苏锐)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