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农民画世家共绘时代新卷-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陈富林一家四代九人均会作画

金山农民画世家共绘时代新卷

2019-05-14 10:45:33  来源:新民晚报

  传承  艺术走向世界

  2006年,“金山农民画村”在枫泾建成对外开放,陈富林等一批农民画家开起了自己的工作室;2007年,“金山农民画艺术”被列入首批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8年,“金山农民画村”升格为“中国农民画村”,吸引游客慕名而来。

  民族的,亦是世界的。20年前,陈富林将画作放在友谊商店、波特曼酒店等处寄卖,当时就很受外宾欢迎,画村建成后更是吸引绘画全球爱好者。2008年,一名日本作家来到金山,被色彩绚丽、笔法质朴的农民画感染,陈惠芳为新作小说《缘分》插画,该书出版后颇受欢迎。如今,陈惠芳每周前往中小学教授绘画,其中不少就是国际学校。

  同时,面对农民画发展中遭遇的仿冒多、同质化、价格低等瓶颈,陈家人也积极寻求突破。陈修和高风注册了原创绘画商标“红胜火”,并首创限量的作品收藏模式,独创的原派画风更是深受市场认可。

  60年间,陈富林家庭共创作画作近千幅,曾先后被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爱好者订购、收藏,50多幅作品在国内外画展中获奖。最近,陈富林正筹备再创作一幅长卷,让金山农民画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

  【老物件的故事】

  剪报折射农民画变迁

  陈富林的画室里,收藏着多年来的媒体报道和见报画作,这一本本泛黄的画刊,一页页精心的剪报,诉说着这个金山农民画世家的传承与发展,既是记录陈富林一家的故事,也折射着农民画艺术的变迁。

  其中,一本1999年的《妇女》杂志格外引人注意,封面上陈修、陈惠芳正倾情创作,姐妹俩不禁感叹“一转眼,就画了20年”,两人从初出茅庐的新人,成长为独当一面的画家,继续为金山农民画的传承创新不断耕耘。(范洁)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