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画家画展开到中国美术馆-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农民画家画展开到中国美术馆

2019-05-21 09:07:14  来源:山西晚报

  原标题:这个农民画家了不得 曾把三合板当画布 如今画展开到中国美术馆

  5月20日,收拾好行囊的范大荣踏上了去往俄罗斯的旅途——他受邀参加在那里举行的一个画展。

  今年3月4日,美国波士顿博物馆工作人员专程赶到阳泉,与66岁的范大荣商谈收藏画作事宜。前不久,又正式约定以3万美元的价格购买、收藏范大荣创作的《看电影》这幅充满乡村韵味的油画。

  去年12月19日,“故乡的记忆——农民画家范大荣油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范大荣成为阳泉第一位到国家最高美术殿堂举办个展的画家。

  而在40岁之前,农民出身的范大荣还以为用油漆在三合板上画的画就是油画。

  草根出身 忙里偷闲学画画

  5月19日下午,山西阳泉简子沟附近的一处民房内,范大荣正在创作一幅油画:“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准备创作一幅作品献礼。”

  说起与阳泉的渊源,范大荣说:“上世纪八十年代,我的第一单生意就是在阳泉签订的。”出生于江苏盐城农村的范大荣,走南闯北数十年,最后落脚阳泉,不过,浓重的乡音还是没有因常年在外而改变。

  虽已过花甲之年,但范大荣每日仍在生意上奔波,工作之余,他徜徉在油画创作的海洋里,乐此不疲。

  “我从小就喜欢画画,那些发自内心的涂涂抹抹,让我快乐。”说到这里,范大荣哈哈大笑。

  1975年高中毕业后,范大荣回家种地。1979年,26岁的范大荣在徐州的建筑站做木工。一天,他在楼顶上遇见一位女学生正在写生,那是他第一次看到“真正画画”的人。从女学生那里,他知道了什么叫速写、什么是素描。学了一阵子后,范大荣初步明白了素描的画法。

  白天做工忙,范大荣就利用晚上的时间练习画画。

  上世纪80年代,范大荣成立了一家矿山配件设备厂,开始从事销售工作,全国各地到处奔波。外出的时候,他总会把一块木板放在包里,坐火车、住旅馆的间隙,便拿出木板画素描。“那个时候是我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工作刚刚开展,收入急剧减少,常常连吃饭都成了问题。为了省钱,我经常一天只吃一顿或两顿饭,时间长了,还得了贫血。”

  即便如此艰难,范大荣也没有放弃画画的梦想。无论遇到什么,心里那些画画的念头总是时不时冒出来,让他的梦想从未走远。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