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西峰青年返家传承陶塑文化-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甘肃西峰青年返家传承陶塑文化

一把红胶泥“玩味”乡情

2019-05-22 09: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神情庄严的孔子,面带微笑的菩萨,各种形状的陶瓶、茶碗……在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后官寨乡,有一间陶艺工作室,四十多平方米的房间里,倚墙而立的陈列架上摆满了各种泥塑、陶艺作品。这些作品都是用当地黄土塬上的红胶泥经过手艺人魏一行的塑型、烧制等工序制成的西峰陶塑。

  今年32岁的魏一行留着一头长发,给人的感觉是“很有艺术范”。走进工作室,他正在制作陶艺品,随着陶轮的快速转动,他的双手不停地挤拉泥巴,几分钟后,一个陶罐初见雏形。“这个制作过程叫拉坯,凡圆器琢器都用拉坯方法成型。”魏一行介绍说。

  魏一行与陶塑结缘,主要源于祖父的影响。上小学时,有一年端午节,祖父用泥巴捏出十二生肖,摆放在家里的窗台上,看到这些可爱的小动物,他一下来了兴致,也照着祖父捏好的样子学着捏。捏着捏着,他就迷上了“玩泥巴”,“那时候没人教,也不掌握技巧,觉得啥好玩就捏啥。”就这样,“玩泥巴”成了魏一行童年时期的乐趣。

  2000年,正在上初中的魏一行,开始跟随当地泥塑艺人赵文菁学艺。为了不影响学习,他利用课余时间学习泥塑。“当时主要是学习雕塑人物肖像,创作最多的就是佛像,每次创作前都要仔细观察,力争做出满意的作品。”魏一行说,创作人物雕塑,需要准确把握人物面部的比例,寻找人物的特点,这样才能形象、传神。雕像做得传神逼真了,泥巴就像被斌予灵性,一下就活了起来。

  一年的学艺时间,魏一行虚心受教,在赵老师手把手的传授下,他掌握了泥塑的要领,创作的作品越来越好,这让他充满自信,也更加钟情于“玩泥巴”。

  2005年,魏一行考上了河北美术学院雕塑专业,开始真正接触到现代雕塑技艺。为了提升自己的技艺,魏一行利用周未和节假日到各地学习取经,“去的最多的地方是山西、河南、北京等地的仿古文物市场,主要是考察学习各种文物雕塑。”魏一行说。

  毕业后,魏一行回到家乡,专心进行泥塑创作。对于陶塑作品,现在的普通百姓用得不多,干这行,也收入没有保障。魏一行说,创作陶塑,无论是做坯还是雕刻、绘色都是一种艺术享受,已经下决心将自己喜欢的技艺坚持下去,并力求突破。

  魏一行介绍说,自己所用的泥土是从山沟里挖回来,需要经过去渣、清泡、过滤等工序之后才可以使用。“陶泥原料如若不经淘洗,即使勉强成型,在烧制过程中也会因杂质多而造成陶胎开裂。”

  “庆阳陶塑技艺历史悠久,与远古时期制陶工艺一脉相承,延绵不断,传承接续至今,保留了传统的手工特色。”魏一行说,“黄土高原上的红粘土,被地质学家称为‘第四纪红土’,是制作陶塑非常好的一种泥土。对我来说,制作的陶器也散发着家乡的‘味道’。”(高展 盘小美)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