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护驾”仿古建筑-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非遗传承人“护驾”仿古建筑

2019-05-27 09:31:10  来源:北京晚报

  “白天,我们带着工人巡查,一旦发现任何问题,晚上立即着手修复。”油饰大师、非遗传承人李海先说。在北京世园会园区,有两座独特的仿古建筑——永宁阁和北京园。古建最怕“水”,为此,项目建设者设立了一个20人的维保团队,以非遗传承人为带队人,时刻在园区内“备勤”。

  游览过北京世园会的游客都知道,园区内有两处建筑有着不一样的古风古韵。一处是建在海拔514.35米的天田山上的永宁阁,以辽金时代的“阁”作为建筑原型,依山建台、棕色梁柱、四面两层三重檐,是园区内的制高点,也是游客们最爱的取景处。另一处则是北京园。穿过牌楼,走过胡同,来到采用北京典型“三进四合院”规制“内院”格局的四合院,院内门梁、斗拱等都蕴含着北京味,院子北侧则以“红色宫墙”为借景,营造“红墙掩映下的四合院”美景。

  而在油饰大师李海先眼中,这两处建筑都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古法施工。以永宁阁来说,在遵循“一麻五灰”古法工艺的基础上,一根仿古柱要刷上五遍漆。而北京园内的200多幅苏式彩绘,也都是由手工彩绘而成。

  “永宁阁和北京园的油饰彩画基本都是冬天‘抢工’完成的,冬季气候干燥,木头里可能会吸收进水分,到了现在这个季节,就可能因为内外水分不平衡而出现鼓包。”永宁阁的建设者、项目经理姚宝琪告诉记者,为此,北京世园会开园之后,他们在永宁阁和北京园都留了维保团队,特别是油饰彩画两个工序,都是非遗传承人带队。

  “现在是白天巡检,一旦发现问题,晚上立即修补,几位非遗传承人时刻准备着。”姚宝琪说,在巡检中,他们连一条缝都不落下,“要让一砖一瓦一木都充满古韵,游客能真正体会到中国古建的繁复之美。”(赵莹莹)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