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港:用极致的工匠精神追逐瓷之路-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王军港:用极致的工匠精神追逐瓷之路

2019-06-12 16:45:53  来源:新华网

  他是烧制大型龙泉青瓷乐器的第一人,2008年,不懂音乐的他,却烧制出中国第一套龙泉青瓷乐器,包括编钟、管钟、罄、磬四种打击类乐器以及埙、笛、箫等吹奏乐器100多件,填补了龙泉青瓷在乐器制作领域的空白,被称为青瓷“贝多芬”。

  与其说王军港是工艺美术大师,不如说他是一位富有艺术气质的艺术家。

  6月8日,在王军港的青瓷作品展示店——瓷创瀚唐,他正在认真地研究着桌上的一套《观世音大士像》。“这些画像包括吴道子在内的唐宋元明清名画家创作的32观世音像,把一幅幅精美的平面画像塑造成生动鲜活的龙泉青瓷作品,就是我接下来要做的事。”

  人物雕塑是青瓷制作里较难的技艺之一,先不说把名家名画人物塑造成型有多难,就是在创作上也要花费大把的时间。王军港却笑着说,“我的性格就是喜欢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东西,就是要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让名像从纸上走到龙泉青瓷里,我做出来了,就是1+1>2的效应,会让艺术品在瓷器界和书画界都具有收藏价值。”

  13岁开始玩泥巴、学制瓷,23岁烧制青瓷乐器一举成名,26岁让失传千年的德清瓷重现光彩,33岁成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回首王军港的瓷之路,正是这种甘于寂寞却又敢想敢干的劲头,让34岁的他成为龙泉青瓷新生代里的佼佼者。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