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80后”书写莫高窟壁画故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兰州“80后”书写莫高窟壁画故事

2019-07-03 09:2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兰州“80后”书写莫高窟壁画故事推介敦煌文化

    “正在写的第二本书的名字叫《供养人》,灵感源自敦煌壁画中的‘供养人’。”以敦煌莫高窟壁画为灵感源头写系列长篇小说的兰州80后作家夏燕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将以更轻松有趣的方式把传统文化呈现在年轻读者面前,促使敦煌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敦煌莫高窟是甘肃敦煌市境内千佛洞的总称,198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多年来,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们不约而同前往莫高窟寻找灵感,创作了数不清的艺术作品。

  夏燕是甘肃兰州人,自小爱好读书、写诗。20多岁时,她在绘本上看到了神秘莫测、富丽多彩的莫高窟壁画和佛像,一时沉迷其中,为敦煌壁画“配”了十多首古体诗。此后她还多次只身前往敦煌,现场聆听、感受莫高窟的千年故事。

  偶然一次观看第407窟三兔藻井图时,夏燕放飞思绪,将壁画上三只代表前世、今生和未来的兔子想象成三个人物。从敦煌回来后,她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并构思,利用工作之余的一年多的时间完成了52万字的小说《送神记》,为莫高窟“配”起了长篇小说。

  “古老的敦煌,神秘的壁画,一幅‘三兔藻井’图便是开启神界大门的图腾……”夏燕说,去年《送神记》出版发行后受到了许多年轻人的喜爱,相比其他“厚重”的文化宣传方式,她更想用丰富的想象和诙谐的语言“打动”年轻人,让其了解、喜欢并传承发扬敦煌文化。

  “我是卑微的供养人。千年一刹那,道不尽的藏于诗画,带不走的没于黄沙。”今年,夏燕开始撰写《供养人》,主要讲述世俗之人如何成为“供养人”,最终寻到灵魂归宿。“这本书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在浮躁的现代生活中,人们如何审视心灵、寻得清净。”她说。

  一张桌子、一台电脑……旁边是熟睡的孩子,凌晨三四点一般是夏燕灵感爆发的时刻,她得以进入“旁观者”的状态,脑子中不断出现书中各个人物的对话、动作,她一一观察并做记录。

  夏燕的笔名是寒武承纪,“承”即继承之意。她说,“我们的传统文化值得每一个年轻人去继承和弘扬,除了睡觉和工作之外的八个小时,我把它用来做有意义的事。” (闫姣)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