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拳刀”雕出大千世界-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一把“拳刀”雕出大千世界

2019-07-04 09:24:49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一块木板,一把“拳刀”,耗费几个月的时间,一刀一刀精心雕刻,一个鲜活的“门神”形象跃然眼前。不久前,浙江杭州余杭区余杭街道塔山公园的一场非遗展览,让浙江省级非遗项目“余杭木刻雕版多色套印技艺”传承人、今年86岁的曹传曾成为余杭古镇上的“红人”。

  曹传曾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作了《老余杭全景》图,连同他一辈子积累的木刻雕版作品在展览上集中亮相。现场,曹传曾一边指导徒弟赵杭演示雕刻技艺,一边向市民介绍余杭木刻雕版多色套印技艺的传承历史。

  “这是老祖宗一代又一代传下来的老手艺。这样刻出来的雕版不仅精美耐用,而且能保存几十年。制作一套木刻雕版多色套印需要经过画、刻、印刷、装帧等工序,其中最费时的就是刻版,稍有失误就得从头再来。”曹传曾介绍,15岁那年,他奉父亲曹士洪之命到余杭仓前宏大纸号学习木刻雕版多色套印技艺,师从周鸿泉、谢兰仙。他现在使用的这把“拳刀”就是当年根据自己手掌大小及着力习惯自制的,与他相伴已有70年。

  余杭木刻雕版多色套印技艺是一种以木刻雕版为主版、油纸雕版为套版,凸印与漏印相结合,以黄烧纸为底,黑色为图像,红、绿(蓝)为套色的传统雕版印刷术,与祭祀用品纸马的流行相关。

  纸马是江浙一带民间广为流行的传统祭祀纸制神像,多为木刻雕版多色套印而成。宋代吴自牧《梦梁录》卷六载:“岁旦在尔,席铺百货,画神桃符,迎春牌儿。纸马铺印钟馗、财马、回头马等,馈与主顾。”元末明初的《如梦录》载:“仅纸马铺便有十几家,多是同香烛等兼卖。”可见当时纸马的盛行。

  木刻雕版多色套印工艺流程十分复杂,大致可分为画、刻、套印、装帧四大环节,每个环节又有若干程序。一是画,备纸、画样形成各色纸样;二是雕版,即上版、雕刻,制成各色雕版;三是套印,放轮廓版、刷颜料、复纸、压擦、揭纸、换版等反复多次,直至套色完成;四是装帧、裁制等,共有20多道工序,工艺复杂,技巧精细。

  “随着纸马的逝去,这项具有独特科技价值的技艺也逐渐远去,当年的纸马铺已难觅踪影。传承保护这项传统技艺显得十分迫切。”曹传曾说,祖父曹志忠(清末)创办曹同茂纸马印刷店,父亲曹士洪继承,传到他这一代已经是第三代了。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