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匠心让废弃木板变微缩古建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巧手匠心让废弃木板变微缩古建

2019-07-09 08:27:33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德胜门的箭楼、雍和宫的牌楼、故宫的角楼、老北京的四合院……一座座由废弃木板雕刻拼接而成的微缩古建筑摆满了程红军的家,俨然一个小型博物馆。

  程红军出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经历了时代的沧桑巨变。“我在西槐里胡同长大,打小看得最多的就是北京的这些个四合院啊、牌楼呀,有感情。”程红军说,“随着旧城改造,很多承载着老北京人回忆和感情的老建筑不在了。我就想着能不能把他们做出来,也算是个怀念。”

  他开始用废弃木材的边角碎料制作出各种各样的模型。“他从没有专门买过材料,都是出门遛弯儿随处看到的废料就捡回家了。”程红军的老伴儿张国丽告诉记者,“连工具都是他自己做的,看着他把人家都不要的东西变成这些个小玩意儿,挺有意思的。”

  程红军从简单的入手,做出了一些具有北京特色的小门楼,越做觉得越有意思。为了精确掌握古建结构的尺寸、规格,他翻阅资料、上网查询,梁思成编著的《清式营造图例》成为他最主要的参考资料,他还从北京市档案馆寻来了《北京的胡同四合院》等书。“书中说国子监的牌楼是两柱三楼,我骑上车就直奔国子监现场观察,发现这里牌楼的特别之处在于两边是悬柱。”程红军在不断的摸索中学习、制作,“既然要做,就要多学多看,精益求精,可不能闹笑话。”

  程红军先后做了牌楼、亭子等作品之后,就开始琢磨制作前门箭楼、故宫角楼、天安门城楼等较为复杂的古建模型。十几年前,网络还不像现在这么普及,程红军就扎进图书馆找材料,有时候一待就是一天。除此之外,他还多次到现场实际测量、照相取样,那时候的前门箭楼还不让靠近看,即便让靠近拿着尺子去量也不实际,怎么才能得到尽量精确的长宽比例,程红军可犯了愁。

  思来想去,程红军想到了个好办法,“谁说不能靠近测量就没办法,脚步就是我的丈量工具!”程红军沿着前门箭楼走,记下步数,再根据等比例缩小。借助这种方法,程红军陆续完成了多个复杂模型的制作。

  但是由于这样的模型空间占用太大,程红军就开始转变思路,做出小巧好摆放的模型,方便展示。现在他制作了手掌大的小门楼,鞋盒装得下的四合院,小巧玲珑,别具匠心。

  为了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程红军还专门制作了9架推车、马车。谈及创作初衷,他说:“我的小外孙参观博物馆的时候问我,姥爷为什么原来的人都用推车送货,现在不用了呀?陈毅在淮海战役结束后,曾说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当时我就想制作一些各种规格的马车、推车,让现在的孩子们在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同时,也能了解从古至今交通运输的变迁,算是我为祖国70华诞的献礼了。”(林瑶 李瑶)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