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针一线“绣出”传承路-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羌绣代表性传承人陈云珍

一针一线“绣出”传承路

2019-07-10 09:05:49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羌绣代表性传承人陈云珍:一针一线“绣出”传承路

  

羌绣传承人陈云珍。 袁婧  摄

  融入时尚元素让更多人喜爱羌绣

  “从小看着外婆绣、妈妈绣,就这样慢慢学嘛!”今年48岁的陈云珍坦言,自己七八岁就在家耳濡目染,“这样算下来,有40年了哟!”

  虽然只是小学毕业,但是陈云珍却在羌绣的世界里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从最初四川绵阳北川民间艺术团从事羌绣的工作人员,到成立北川羌族自治县云珍羌绣专业合作社,再到组建北川羌族自治县伊珎羌绣有限公司,陈云珍一步一个脚印为羌绣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陈云珍看来,羌绣是羌族人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例如羌族传统服饰的襟边、袖口、领边都会绣有花边,同时女子腰间还会束有绣花的围裙与飘带等。

  如今,陈云珍的二女儿也跟着她一起做羌绣。“年轻人会电脑,也有想法。”在女儿的带动下,陈云珍也在思考如何将时尚元素融入羌绣当中,让更多的人接触羌绣、喜爱羌绣。

  “比如这个结合了羌绣的笔记本,颜色比较素雅,就很受欢迎。”陈云珍一边拿出口金包、镜子、吊坠等一系列羌绣创新产品,一边给记者介绍。别小看这些小产品,它们还获得了“2019四川省旅游商品大赛”金奖。

  主动“揽”徒弟累计培训绣娘8000余人

  “陈老师,我又来拿绣品了。”来找陈云珍的是家住北川县擂鼓镇的魏开琼。待陈云珍交代了如何选色、如何运针,魏开琼拿着10张衣服领边和一大摞五颜六色的棉线离开了。

  陈云珍说,像魏开琼一样实现居家灵活就业的绣娘,目前有50余人,按照计件计酬,每月人均增收少则几百元,多则一两千元。实际上,陈云珍累计培训的绣娘已经有8000余人,其中不乏留守妇女以及残障人士。

  天生驼背的李碧芬就是陈云珍的徒弟之一。“那个时候坐车经常碰到她,摆了几次龙门阵我就喊她过来试一试。”陈云珍主动“揽”徒弟不是一次两次,热心肠的她巴不得有更多人一起做羌绣,“多门手艺,也多挣点零花钱嘛!”

  让陈云珍欣慰的是,目前在绵阳富乐国际学校、绵阳实验中学还开有羌绣兴趣班。“一个班就有七八十人。”陈云珍说,虽然一种针法都要教好几节课,但或许以后这些孩子中间就有羌绣的传承人。

        人物名片

  陈云珍,北川羌族自治县伊珎羌绣有限公司总经理,她长期致力于发扬和传承羌绣文化,2012年被评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羌绣代表性传承人”,2019年7月获评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

  靠窗坐着,一手拿着绣品,一手拿着穿着彩线的绣针,来回运针……7月8日下午,当记者走进位于北川县马鞍路的北川羌族自治县伊珎羌绣有限公司时,陈云珍安静地坐在窗前,绣着羌族传统服饰的领边。

  作为第四代羌绣传承人,陈云珍集绘、剪、裁、织、绣技能于一身。她创建的伊珎羌绣有限公司,则集羌绣设计、制作、展示以及销售于一体。在这家占地300平方米的公司里,记者却只见到陈云珍和两个绣师。“我们还有50多个绣师呢,她们都是在自己家里完成作品。”作为羌绣代表性传承人,陈云珍说,发展羌绣,需要更多传承人。(袁婧)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