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岁农民的文艺生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81岁农民的文艺生活

2019-07-12 09:46:02  来源:江西日报

  76岁本应是安于养老的年纪,但偏有人不服老,用拿了一辈子锄头的手去拿毛笔和画板,学水彩画。今年81岁的江西共青城市江益镇江益村的李世忠老人,就是这样将晚年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到现在,他已经作了200多幅画,成了村里小有名气的“老画家”。

  头发白了一大半的李世忠,古铜色的脸上深深地刻着一道道皱纹,但他的眼神却非常坚定,下笔的手也是刚劲有力,不一会,一只大公鸡就活灵活现地跃然纸上。“书画是中国的老传统、是高雅的艺术。老年人学习这些对身心健康都有好处,给我们带来了快乐。”李世忠说。

  别看李世忠现在画得有模有样,他其实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随着年纪越来越大,生活也越来越好,种了一辈子地的他为弥补儿时早早辍学的遗憾,从2014年开始学习水彩画。李世忠说,自己去老年大学的时候,身边的朋友还笑话自己。“我说人老了要老有所学、老有所乐。2015年,我还得了个一等奖,这个奖一直鼓励我。”李世忠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

  因扎根农村,李世忠的画主要以中国梦、家乡美、山水情为主题,作品画风质朴,或清雅脱俗,或灵动秀美,农民画家丰富的精神世界跃然纸上。

  除了画画,李世忠还自学了二胡、围棋。只有小学二年级文化的他,对着字典,每晚睡前都要读一个小时的书。现在,他每天早上骑10公里的自行车锻炼身体,回来后和朋友喝茶聊天、作画拉琴,享受着惬意幸福的晚年生活。(吴翔 郑颖)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