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路油纸伞,撑起婺源风雨情(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甲路油纸伞,撑起婺源风雨情(组图)

2019-07-15 08:50:5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画伞画

上伞面

制伞骨

包伞头

  “景德镇的瓷器、甲路的伞、杭州的丝绸不用拣。”在一个和风细雨的日子里,笔者慕名来到江西婺源甲路村,寻觅这里依旧保留传统手工技艺的油纸伞厂。戴根盛,甲路油纸伞厂的掌门人,也是这门技艺的省级非遗传承人,领着笔者走进一个个车间,耐心地讲解着甲路油纸伞的制作过程。车间忙碌的工人都沉浸在各自的工序中,车间与工人、纸伞与绘画、桐油与竹条、笔墨与色彩,油纸伞美丽迷人的音符不断跳跃着,生动而传情,浪漫而传神。

  工序七十二道半

  甲路油纸伞的制作工艺流程复杂,全为手工。一把好伞的基础是一个结实的伞骨,“削伞骨”包括几十道工序。来到伞骨配套车间,张师傅正专心致志制作着伞架:“我们的甲路油纸伞,选的是本地3年以上长在向阳处的竹子,有弹性还不易折断。”随着张师傅的指尖舞蹈,伞的骨架马上就成形了。小小一把伞,所选用的材料全部来自自然,仅前期工序就多达20多道,制作过程全部由手工完成。

  一副伞上,伞键是控制开合的关键零件, 是不是要用弹簧等金属配件?张师傅笑道:“雨伞长年要经受雨淋水浸,金属材料极易生锈,不经用,而竹子坚韧、耐腐而又极富弹性,所以油纸伞的伞架用的都是竹子。”伞键相当于油纸伞的开关,同时也用来支撑整个伞骨和伞面的重量,要保证多次使用不损坏,所以,伞键的制作是油纸伞中最精巧的关键部件。

  张师傅先在伞柄的特定位置开一个长方形的槽,根据槽的大小,拿起一片宽2厘米长约10厘米的竹片,将一头削成一个斜角,斜插入伞柄的长槽中,再用篾刀简单整修几下,一个弹跳自如的伞键就安装完毕了。伞键切削的角度是否合适决定了伞键的正常弹跳,“这东西虽然简单,却包含着借力反弹的妙道儿。”削骨、装柄、钻孔、拼架,竹子在张师傅手里犹如魔术道具,说变就变,只见他一张一合调试着伞架。

  上油是一道重要的工序,只有纸面涂上特殊配方的桐油后,才能增强纸的强度,纸才会变厚、柔韧、耐磨、防水,否则即使前面的每一道工序都不出差错,最后也会前功尽弃。上油的是一位老师傅,“这是事先熬熟的桐油。”他用布团蘸桐油,在伞的正反两面滚涂,使其充分渗透伞纸。老师傅说:“刷多刷少、刷油的力度都有讲究,必须适中才行。工序七十二道半,搬进搬出不肖算。”

  一把油纸伞从最初的选料,经过削伞架、上伞杆、打小孔、装伞键、绕伞圈、裱伞纸、糊伞边、收伞卷、画伞、刷桐油、穿伞线……才成为最后的成品,大小工序近百道,真是慢工出细活。也只有这样制作的桐油伞才能反复支撑上千次,经受5级大风的吹打,不论日晒雨淋,都不破裂、不褪色、不变形、不漏水,传承千年的奥秘也正在此吧。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