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塑匠人的雅致人生-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面塑匠人的雅致人生

2019-07-19 10:55:21  来源:新华网

  层叠飘逸的裙摆、婀娜纤细的身形、清秀细腻的面庞……这些“仙气十足”的仕女面塑形态各异、神情不一,有的灵动活泼,有的闲适慵懒。

  面塑,俗称“捏面人”。小小的一块面团,经过面塑匠人的巧手,变成了一件件活灵活现、造型各样的人像作品。

  王玓出生于1948年,从小喜欢绘画,是街边小人书摊位的常客。“我尤为喜欢临摹里面的仕女图,这是我学生时期一直坚持的爱好。”王玓说。

  30多岁时,王玓不甘于仅在纸上描摹古典仕女图,渐渐地喜欢上了面塑的立体表现形式。在天津医学院(现为天津医科大学)从事人体绘画和模型制作的她,很快便领悟了制作面塑的诀窍。

  她开始从中国古典传说、名著、神话故事中寻找灵感。“面塑多以精细小巧见长,在手掌之上便可摆放一台戏。”王玓把鹊桥相会等桥段,以面塑形式展现出来。

  此外,她还通过参观展览向各类面塑匠人取经。“头天晚上在电视里看到北京有面塑展,第二天马上乘车去看,能看一次面塑展特别开心。”

  1988年,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原主席冯骥才的鼓励下,王玓在天津艺术博物馆举办了一场个人面塑艺术展。“没想到很多艺术专家给予我的作品一致好评,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2007年,王玓凭借《八仙过海》面塑作品获得第八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

  “我喜欢创作积极乐观、闲适温馨的作品,让自己内心保持愉悦的同时,也给观赏者送去一份快乐和安宁。”她说。

  记者看到,王玓在制作面塑时,先要备齐小麦粉、糯米粉、颜料以及各种辅料,然后开始长达两至三小时的揉面过程。“面团颜色、弹性稍微没达到标准,就要重和一遍。”

1 2 共2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