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岁老人剪出56个民族剪纸少年版-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84岁老人剪出56个民族剪纸少年版

2019-07-23 09:2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56个民族剪纸少年版(部分)

  18年前,她听说剪纸这项民间艺术需要有更多的人来传承,于是,她买来专业的纸张和刻刀,自学剪纸。

  前一段时间,她听见那句“少年强则国强”,颇受触动,于是就有了56个民族的系列剪纸少年版。

  机缘巧合接触剪纸艺术

  李女士今年84岁,满头的花白色卷发,只有前额还有一些黑发。之前,她的两只眼睛还都做过了手术,再加上年纪的原因,也没有年轻时那样清澈了,但是精神状态很好,尤其是谈起了她与剪纸的故事,更像是有说不完的话。

  1992年,李女士从单位退休。“我退休之后没啥事,在家待得还挺寂寞的,刚开始我学了一段时间的素描,后来看电视得知,剪纸艺术需要更多人去传承,而且我看剪纸有颜色,还挺好的。2001年下半年,我就打算学剪纸了。”她说。

  刚开始,李女士听说剪纸需要用宣纸,就买回宣纸,又听说还需要用刻刀,于是就又花了80元钱买了刻刀,买过指导剪纸的书籍,也听过一次名师的课。“你想那时候的80块钱多实在呀,后来我一想,我又不是去做生意的,宣纸还太薄,于是我就将宣纸改成了红纸或者是光纸等普通的纸张。而且在听课之后,我也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多练习。”她说。

  李女士在剪纸方面有了一些成就之后,社区书记就找李女士帮助社区组织举办书画、剪纸等艺术展,这一下就连续组织了7年,而她的各种剪纸作品也获得了很多市民的好评。还有人建议李女士可以开设一个学习班,她也欣然同意,并且表示这个学习班是免费的,就当大家都在一起学习,不过这个学习班也早就结束了。

  李女士班上的学生还有很多是慕名而来的,最小的学生只有5岁,是家长亲自找到李女士的,寒暑假的时候小朋友也会多一些。还有一位是从延吉特意赶来的一位残疾人学生,李女士记得这些人当时学得都不错。李女士除了升级当老师之外,还在一次剪纸的艺术展中获得了三等奖奖品,是一部相机,李女士记得很清楚。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