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南的唐卡梦越来越近了-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索南的唐卡梦越来越近了

2019-07-29 08:24: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索南精心保存着师傅留下来的手稿

  许多年之后,面对万幅唐卡进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盛大场面,索南想起了他第一次看到唐卡线稿的那个下午。

  那时的吾屯村是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的一个小村落,藏式院落错落有致地排列在隆务河边,伴着每天清晨的冉冉炊烟和煨桑,隆务河静静地流过。村里的庄园大都是女人在操持生活,男人则带着画笔和颜料四处奔波,以画唐卡的技艺谋生。索南7岁那年,他的父亲给了他一幅唐卡线稿,那是热贡地区人人敬重的画师尖木措的作品。正是这幅线稿改变了他的一生,这个刚刚背上书包的小学生从此对画唐卡痴迷无比,一边上学一边学画。没有老师教,他就照着线稿描摹;没有纸,他就到处收集废纸片、旧纸箱,等所有纸片都画满了,就在木板上画,抹上一层酥油再撒上炉灰就可以反复利用;甚至放学时走过河边,河道里晒干的泥皮上也可以画。

  就这样,初中毕业时,索南的唐卡底稿功力已十分纯熟。“学校里的板报全是我画的。”7月27日,在宽敞明亮的院子里,索南把30多年学习唐卡绘画的故事娓娓道来。1990年,19岁的索南如愿以偿拜尖木措为师,开始全面系统地学习唐卡绘画技艺。制作画幔、浆涂画布、磨制颜料、起底稿、勾勒上色、开眉眼……尖木措教授技艺非常严格,索南勤学苦练,进步很快。“就拿磨制颜料来说,讲究就非常多。”索南拿出师傅留给他的颜料一一道来,“颜料有干磨法和水磨法,干磨磨得快,省时省力,但颜色会变浅;水磨法费时费力,但颜色鲜艳浓郁,能很好展现热贡唐卡的辉煌壮丽。磨制加调制,准备一幅中等大小唐卡的颜料,就得耗费近一个月时间。再比如浆涂画布的第一步是缝制,以前的棉布宽度很窄,一幅完整的唐卡画布由很多条棉布缝制拼接而成。有了缝纫机后,缝制起来就非常方便。”但索南坚持使用传统的手工麻线缝制,这样做出的画布不容易脱线起毛。

  在尖木措的悉心传授下,索南经过6年终于出师。因为他的聪明好学和优秀品质,尖木措把唯一的女儿嫁给了索南,从师徒变成了翁婿。尖木措去世时,也将自己的手稿、画笔、颜料、画筒等珍贵遗物都交给了索南保管,传承衣钵。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