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金大师的锤”传下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把“金大师的锤”传下去

2019-07-29 08:39:29  来源:中国文化报

金永才指导徒弟传习乌铜走银制作技艺。本报驻云南记者 肖依群 /图

  “做手艺人,和做生意人一样,心术一定要正。”刚踏进云南乌铜走银传习馆的大门,记者就听到了金永才浑厚而略显低沉的声音。

  金永才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乌铜走银制作技艺国家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中国民族金属艺术大师,也是乌铜走银传习馆馆长和云南乌铜走银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乌铜与斑铜、青铜并称为中国三大铜工艺技术,熔炼乌铜和乌铜走银是云南独有的贵金属加工工艺。乌铜走银的发源地在云南省红河州石屏县异龙湖畔岳家湾村,这里的岳姓人家是岳飞的后代。《石屏县志》中有“乌铜以金及铜化合成器”的记载,云南历史上唯一的状元袁嘉谷也写下“独有异龙湖,器精称乌铜”,对乌铜走银赞赏有加。

  乌铜走银出现于清朝雍正年间,颇具传奇色彩。相传岳家人在炼铜时不慎将金扳指掉进坩埚,很快就熔化了。炼铜人心情大坏,夹起坩埚把熔炼的东西倒在地上,背着手就回家了。第二天气消了,他又回到炼铜的炉房,刚好阳光从破陋的房顶照射在炉铜上面,反射出五光十色的光线。于是,他拿了一块,打造了一件东西摆在做工台上,本意是提醒自己以后做事要小心。不想这个东西的色彩、亮度与其他的合金铜都不一样,乌铜就此诞生。

  金永才的师父李加汝十六七岁时开始在昆明银楼当学徒,后到石屏土司家的银楼做伙计,得到了乌铜走银配方。“文化大革命”期间,石屏乌铜走银最后一位岳姓传人的乌铜走银配方丢失,至此只剩下李加汝手里的一张配方。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