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纸:纸寿千年 墨韵万变(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宣纸:纸寿千年 墨韵万变(组图)

2019-08-13 09:22:45  来源:新华网

  宣纸,文房四宝之首,迄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宣纸制作技艺于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宣纸产地在安徽泾县,还包括附近的宣城、太平等地。这些地区古代均属宣州府管辖,所产纸因而得名宣纸。历代文人墨客书画名家无不喜爱。用宣纸题字作画,墨韵清晰,层次分明,气势溢秀,浓而不浑,淡而不灰,其字其画,跃然纸上,耀目生辉。

  宣纸制作特点

  泾县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特殊的喀斯特山地适合青檀树的生长,冲积平原则适宜生产长杆水稻,青檀树和水稻杆均为宣纸制造提供了优质的原料。泾县境内有多条河流,尤其是乌溪上游的两条支流,一条属淡碱性,适合原料加工;一条属淡酸性,适合成纸用水。

  宣纸以青檀皮为主料,按比例配入沙田稻草浆,整个生产过程由摊晒宣纸原料、锤皮、捞纸等一百四十多道工序组成。造出的宣纸品种繁多,在生产过程中又不断创新,1949年后成功制出了“丈二”、“二丈”等新品。

  宣纸质地纯白细密,纹理清晰,绵软坚韧,百折不损,光而不滑,吸水润墨,宜书宜画,防腐防蛀,故有“纸寿千年”、“纸中之王”的美称。宣纸的手工制作和纸质特点体现了传统技艺的长处,这一技艺至今尚不能用机制代替。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