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纸:纸寿千年 墨韵万变(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宣纸:纸寿千年 墨韵万变(组图)

2019-08-13 09:22:45  来源:新华网

  发展历程

  宣纸始于隋唐以前。相传东汉时蔡伦死后,其弟子孔丹在皖南造纸,很想造出一种洁白的纸为老师画像,以表缅怀之情。一次,孔丹偶然见到一棵古青檀树横卧溪上,经流水冲洗,树皮腐烂变白,露出洁白的纤维。孔丹欣喜若狂,取以造纸,经反复试验,终于研制出宣纸。

  “宣纸”一词最早出现在唐代学者张彦远的《历代名画记》中:“好事家宜置宣纸百幅,用法蜡之,以备摹写。”事实上,在张彦远之前,就有将宣纸作为贡品了。《旧唐书》记载:唐天宝二年,陕西太守韦坚向朝廷进贡时,各郡贡品就有“宣城郡船载……纸、笔、黄连等物。”南唐后主李煜曾亲自监制的“澄心堂”纸,就是宣纸中的珍品,它“肤如卵膜,坚洁如玉,细薄光润,冠于一时”。

  关于宣纸的发展,泾县小岭村还有另一种说法。据清乾隆年间重修《小岭曹氏族谱》序言云:“宋末争攘之际,烽燧四起,避乱忙忙。曹氏钟公八世孙曹大三,由虬川迁泾,来到小岭,分从十三宅,此系山陬,田地稀少,无法耕种,因贻蔡伦术为业,以维生计。”曹大三继承了前人的造纸技术,经过实践造出了洁白纯净的好纸。

  据考证,中国现存最早的宣纸画作是唐代画家韩滉的《五牛图》,距今已逾1200年。

  自唐代以来,宣纸一直为中国人民所爱好,其生产至清代臻于鼎盛,出现了王六吉、汪同和等著名品牌,在国内外屡得大奖。现宣纸集团公司所制红星牌宣纸为中国驰名商标,由技术监督部门给予原产地保护品牌,远销国外。

  2008年,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宣纸国家标准》,规定“采用产自安徽省泾县境内及周边地区的青檀皮和沙田稻草,不掺杂其他原材料,并利用泾县独有的山泉水,按照传统工艺经过特殊的传统工艺配方”生产出的高级艺术用纸,才是宣纸。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