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纸:纸寿千年 墨韵万变(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宣纸:纸寿千年 墨韵万变(组图)

2019-08-13 09:22:45  来源:新华网

  非遗传承

  近年来,承袭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探索技术改造,减少工人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效率。以前晒纸车间靠烧煤供热,厂区里矗着十几个大烟囱,现在通过改造全部实现蒸汽供热,节能又环保。此外,划槽、压榨等环节也都实现了机械化。

  为适应市场,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开发新产品,延伸产业链,进军印刷品市场,开发出邮票专用宣纸、摄影专用宣纸等产品。2016年,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再次启动“三丈三超级宣纸”的抄制。“三丈三超级宣纸”成品纸尺寸达11米×3.3米,是真正意义上的传统、手工、二帘水的“超三丈三”宣纸,主要适用于创作巨幅书画艺术作品。纸长11米,高3.3米。

  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做好每一张纸”,评聘“大国工匠”、中国宣纸大师、省级工艺美术大师,还有100多名宣纸技师和高级技师,培养了一批宣纸技艺传承人,投资建设了中国宣纸博物馆和文化园。

  今年7月,国家宣纸及文房用品质检中心顺利通过市场监管总局能力建设现场验收。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文房四宝产品质量检测机构,国家宣纸及文房用品质检中心已建成检测实验室5900平方米,拥有先进检测设备120 台(套),具备了手工纸、毛笔、墨类、砚类等在内的10大类51个产品160个参数的检测能力。该中心现已获得7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并已与美国、加拿大、德国等多国检验检测机构开展合作互认,承担省文房四宝专业标准化委员会秘书处工作,制修订《宣笔》等地方标准13项,为推动宣城市宣纸及文房用品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