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人物入糖入画 老手艺催生新匠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名著人物入糖入画 老手艺催生新匠人

2019-08-23 09:59: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赵海强今年46岁,即将“知天命”的他打算给自己的人生来个“急转弯”。过去的20几年时间,虽然没有专门从事糖画制作,但生活中总少不了“一勺糖”的陪伴。如今,他萌生了想要放弃金融行业相关工作,一心钻入糖画世界的念头。数万网友的支持给了赵海强坚持去做的动力,这个凭一腔热爱的中年男人正在快手开启一段新征程。

  与糖画的两次邂逅

  赵海强出生在河北省衡水市景县,从小就对各种民俗感兴趣,不仅爱好传统的书法和字画,还喜欢收集小人书和连环画,对由“四大名著“衍生来的小绘本更是情有独钟。连赵海强自己也未曾想到,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会两次邂逅独具特色的民俗艺术——糖画,并将醉心已久的“四大名著”中的人物融入糖画创作,开创糖画的工笔人物画法。

  在接触糖画之前,赵海强自己做点小生意。“那时我20岁出头,辗转来到青岛,在那里的旅游景点卖当地特产。”也正是在青岛这个地方,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遇到了糖画生涯的启蒙老师,那是赵海强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接触糖画制作。“小时候,在公园里见过老手艺人制作,当时就觉得有趣,没想到成年之后再次观摩,竟动了想进一步了解的心思。”

  得了顾客的要求,手艺人只需在脑中稍微想一想,便成竹在胸,从糖锅里舀半勺橙黄透亮的糖料,慢慢倾倒,手随心移,不多时便可勾连出一幅作品,末了粘上一根竹签,既可作为观赏之物把玩,又可入口作小吃食。

  看到手艺师傅行云流水的手法和栩栩如生的糖画,赵海强被深深吸引了,“手艺人厉害之处就在于,他能用最简单的工具,一锅糖、一柄勺、一块板、一根签,做出不简单的作品。”

  为了走近这门古老的手艺,赵海强主动向手艺师傅请教,提出要拜师学艺。“跟随师傅学了些老鼠、老虎之类的动物画,算是入了门”。后来因为各种原因,赵海强的糖画学习被迫中断。“虽然当时心有不甘,却也不好强求,只能自己慢慢摸索。”但总归只学了不长时间,糖画的精髓尚未掌握,赵海强只好暂时搁置这门手艺。

  与糖画的再次“重逢”是在两年后,赵海强有位因闯关东而失散多年的二爷忽然回乡探亲。“我之前就听家里人提过二爷,听说他还有一身糖画的本领。”赵海强自然不能放过再次跟前辈请教的机会,他又拿起勺,跟着二爷一点点地从熬糖开始学起。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