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在京城画室里的模特-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平均年龄50岁以上,租住在五环外,多是外来务工者

“漂”在京城画室里的模特

2019-09-05 08:12:00  来源:工人日报

  9月1日下午4点,北京宋庄艺术区的一间画室内,参加暑期集训的艺考生们正聚精会神地练习素描,笔尖摩擦画纸的声音起伏在教室中。画室模特曹耀华端坐在教室的东北角,斜侧的灯光打在他的上半身,学生们的目光在画纸和曹耀华面部之间不断切换。

  从远处看,曹耀华仿佛明星一般接受注视;从近处看,他的脸由于长时间保持一种表情,已稍显疲态,头时不时栽歪两下。他强迫自己调整一番,重新恢复到初始的神情,再次进入到画室模特应有的状态当中。

  在北京的画室里,经常会遇到像曹耀华这样的模特,他们大多是外来务工者,年纪超过50岁,工作和薪资并不稳定。

  一个姿势要保持4~5小时

  “打瞌睡要赶快调整,不然容易被学生们说,可能以后就不用你了。”课间休息时,曹耀华站起来四处活动一下。来自黑龙江的他2003年到北京务工,今年已经60出头了,先后做过发传单、修车工、群演等各种零工,画室模特也是其中之一。

  “当初是朋友介绍的,说赚钱比较轻松,也不用费啥力气。”第一次当模特确实让曹耀华感到新鲜,每40分钟休息一次,时薪20~30元钱,一天下来能拿一百多元让他感到满足。但时间一长,他就发现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天保持一个姿势将近4~5个小时,有时可能一个姿势要保持一周甚至更长时间。虽然可以休息,但是时间一长,慢慢就会觉得累了。”

  据了解,十多年前,画室模特大多通过熟人互相介绍入行。随着中介进入,成为连接画室和兼职模特的桥梁,才逐渐变得职业化。一个中介手里大都有近一百多个兼职模特的联系方式,涵盖各个年龄段、不同性别,以满足不同画室和美术院校的需求。一般来说,一个模特能在一个画室或院校当中最长兼职三周的时间,等到美术生画完该模特,领到相应的工资,就意味着完成了一次兼职。

  即使工作内容枯燥无聊,曹耀华也并不介意,“能赚到钱就行,像我这个年龄工作不好找,竞争也大。这是最轻松的了。”

  然而,像曹耀华一样年龄在五六十岁的人,在模特市场上的需求量相比其他模特并不具有优势。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