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香飘千年的文字伴侣(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墨:香飘千年的文字伴侣(组图)

2019-09-06 09:10:05  来源:北京日报

墨工艺品。

制作墨丸。

墨工在杵墨。

  文房四宝,笔墨纸砚,缺一不可。墨是书写和绘画的重要材料,中国人用墨已经有数千年的历史了,远古陶纹饰、商周甲骨文、竹木简牍等,都有古人用墨的遗痕。

  纸的发明促墨锭产生 成汉朝政府办公用材

  远在四千多年前的陶器上,就有墨的出现。

  那时,笔、纸和砚台还没有面世。与文房四宝其他三位不同的是,墨的历史,是墨在变化中慢慢适应人的过程。

  最早的墨是天然墨,主要是黑色矿石和有机碳。天然墨在书写质量上远不如人工墨。考古发现最早的人工墨,出土自1975年发掘的湖北云梦睡虎地秦代墓葬,是一块圆柱形松烟墨块,直径约2.1厘米,墨色纯黑。一同出土的还有石砚和研石,专家考证认为,这种墨使用时,需要先将墨丸放在砚上加水浸泡,然后用研石研磨后使用。

  秦兵马俑坑中,青铜弩机上的墨书有“甲”“九”“武”等字。通过对比近年有关汉墨的研究和科技分析结果,秦兵马俑坑中青铜弩机上的墨书应该是早期的松烟墨。这表明,战国至秦时期松烟墨已大量使用,在律令文件、家书、秦陵修建、兵器制作和装配等活动中都采用了墨书,为当时文字的交流和社会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汉朝纸的发明、笔的改进,墨的模具也随之而生。墨经过压模、倒模等,墨质坚实而且形式规整。由此诞生的墨锭握着直接研磨,研石也就没必要了。

  汉朝的松烟墨工艺成熟,成为朝廷每月向官员颁发的办公用材。汉应劭所撰《汉官仪》,是反应当时礼仪制度的重要文献,其中有这样一句话:“尚书令,仆、丞、郎,月赐隃麋大墨一枚,小墨一枚。” 朝廷能将墨“月赐”给官员,说明当时墨的产量已经较为稳定。隃麋是当时重要的墨产区,在今陕西省千阳县,靠近终南山,松枝烧出的烟料宜于制墨。

  三国时期,制墨家韦诞开创以中草药入墨的先例。在墨中加入的中草药,可以使墨防虫防霉、保持黏性。韦诞在松烟墨中加入中草药,捣上数万杵后,墨香四溢。

  北魏的农学家贾思勰在《齐民要术》中就详细介绍了韦诞的“合墨法”:将上好纯净的松烟料捣好,之后放入缸中用细绢筛出杂质。一斤烟墨要配上五两好胶,浸泡在梣皮汁中。然后,加入五枚家鸡蛋白,再加入筛好的一两真朱(珍珠)和一两麝香。在铁臼中捣上三万杵,杵数多多益善。杵墨时的温湿度都要严格控制,墨成型后每块重量不能超过二两。如此制作的“韦诞墨”,被书画家赞誉为“百年如石,一点如漆”。

  这是迄今发现最早的一份制墨配方,此配方所记乃是松烟墨制法。它不但记录了材料及用量,更是提及气候等外因对墨的影响,说明此时的松烟墨制作工艺已经达到了相当的高度。

  西晋时制墨工艺又有了新的提高,烟料掺胶共同捣制,可增墨的光辉及附着力,使晋墨的条块比汉墨更加细致。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