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藏博物馆的工匠作品-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入藏博物馆的工匠作品

2019-10-23 08:49:29  来源:工人日报

  “表达陇原各族人民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美好祝愿的这幅唐卡作品,在这里能得到妥善的保护和珍藏……”近日,陇原工匠交巴加布带着自己的唐卡作品——《和睦四瑞图》走进甘肃省博物馆。

  这次捐赠活动,创造了甘肃省博物馆收藏历史上的诸多“第一”:首次收藏当代唐卡画师的作品、首次收藏陇原工匠的作品、首次收藏一位藏族艺术家祝福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作品……

  交巴加布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甘南藏族唐卡传承人,在2017年获得首届“陇原工匠”称号,并获得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今年,他用近5个月的时间,以“世代相传,千年不朽”的唐卡技艺绘制了《和睦四瑞图》。

  这幅作品以藏族民间传说故事为原型,寓意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国庆前夕,这幅作品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凝聚职工力量、同步建成小康”甘肃省职工书画展上首展成功。

  在绘制这幅唐卡的过程中,交巴加布用一匹近7尺的棉布,经过洗净、晾晒,再用石粉拌着木胶,接受鹅卵石的多次打磨,然后再洗净、再晾晒、再打磨,直到纤维和纹理渐次褪尽,白布最终如婴儿的肌肤般光洁,如大理石一样坚硬。同时,交巴加布把金、银、珍珠、玛瑙、珊瑚、绿松石等矿物捣碎研磨,再调拌藏红花、大黄等植物,提取出独特的唐卡颜料。从构图起稿、勾线定型到着色染色、铺金描银,画面中的每一笔都倾注着他严谨细腻、敬心虔诚的工匠精神,唤起人们内心善良、感恩、团结、奋进的情怀。

  捐赠仪式上,甘肃省总工会副主席包俊宗说,交巴加布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心绘制的这幅作品,体现着新时代各族劳动人民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信念和决心,凝聚着对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祝愿。

  “近年来,我们一直在推进工匠精神进校园、进文化展馆。”甘肃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刘虎林介绍说,目前,交巴加布等多位“陇原工匠”已经接受多所高校和高职院校的聘请,担任兼职教授,他们走进课堂、走进报告厅宣讲工匠精神,“今后,我们还将通过邀请‘陇原工匠’成立工作室、研究室等方式,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刘虎林说。(康劲)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