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把永安寺壁画“沙绘”成了百米长卷-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他把永安寺壁画“沙绘”成了百米长卷

2019-11-20 10:10:31  来源:山西晚报

  原标题:他把云冈石窟、永安寺壁画“沙绘”成了百米长卷

近日,山西浑源籍画家王金钟先生用自己首创的沙绘艺术,将云冈石窟佛造像和浑源永安寺壁画形象制作成一幅百米长卷作品,目前基本成形。

  近日在山西浑源州衙西院王金钟工作室内看到,永安寺十大明王沙绘作品已经完成,并在展厅内陈展。这一系列作品共10幅,每幅面积约6平方米,人物形象鲜明,表情生动自然,特别是“虎衣撕脸明王像”用沙绘的形式来呈现,更具立体感,也更有气势。云冈系列沙绘作品也完成了20多幅,每幅作品面积为5平方米,选择云冈石窟中有代表性的佛像进行创作,将云冈众多佛像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呈现在画布上,给人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两个系列的沙绘作品展线约60多米,是百米长卷的主要组成部分。

  王金钟的沙绘艺术,就是在画布上创作完成传统的水墨稿后,再敷上一层不同色彩的细沙,并用细沙来调节颜色,相当于给绘画作品再着一层有着自然光泽的“沙衣”,这种创作手法是他的独创,也是他想用更自然的方式表现传统的绘画艺术。

  早年王金钟以油画艺术成名,多次走出国门举办画展,作品主要是描摹家乡的自然风光。后来他从云冈石窟的砂岩雕塑作品和大同众多寺庙中的岩彩壁画找到灵感,采集世界各地不同色彩的细沙附着于绘画作品表层,通过精心构思组合,构建起了一个散发浓郁艺术气息的沙绘艺术世界。这种全新的艺术形式,既表达了现代艺术观念,又传递着传统文化信息,还方便在世界各地展出,受到同仁的追捧。

  王金钟说,大同保存了大批古代壁画和雕塑艺术精品,他觉得自己有责任将家乡的传统艺术推介出去。沙绘艺术百米长卷大同系列作品完成后,他还将选择敦煌莫高窟、新疆龟兹石窟等国内有代表性的雕塑和壁画艺术进行绘画,将这些有代表性的雕塑和绘画艺术汇聚在百米长卷上,呈现东方艺术风韵。系列作品预计于2020年4月完成,之后将赴新加坡、日本等地展出。(郭斌 崔莉英)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