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雕细琢让每一块石头活起来-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石雕工艺传承人尹国安

精雕细琢让每一块石头活起来

2019-11-22 08:53:59  来源:湖北日报

 

尹国安在工作中。(受访者提供)

  11月14日,位于湖北鄂州市的尹解元石雕艺术有限公司,见到尹国安的时候,他正在制作青石石雕。厂房门口,是尹国安前一天刚从重庆挑选带回的一批石料。公司所有的石材,都由尹国安亲自挑选。一块普普通通的石头,在他的手中,渐渐变得充满灵性。

  作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冶石雕代表性传承人,尹国安正在将中国古老的石雕工艺,推向更广阔的舞台。

  精益求精,让每一件作品都栩栩如生

  尹国安1978年出生在“中国民间石雕艺术之乡”大冶市尹解元村。该村的凤凰山上青石丰富,石质层次分明,村民400多年前就开山取石,雕石售卖,吃起石头饭。

  尹国安从小就喜欢捣鼓石头,大人们做石雕的时候,他就在旁边用小锤子敲敲打打,偷师学艺。

  1992年,尹国安初中毕业后,便一门心思专门学石雕。1999年,他还到福建、浙江等地,拜访名师学艺,又潜心学习绘画,逐步掌握了浮雕、透雕、动物雕刻、人物雕刻、牌坊、石拱桥等制作技法。

  “行行出状元,石雕不仅是手工活,更是个脑力活。”尹国安说。为让作品更加生动,他经常去动物园观察动物,走在路上,也能对着植物一看半天。时间久了,他对各种动植物的特征铭记于心,雕刻出来的作品栩栩如生。

  2013年,杭州一家企业找到尹国安,请他设计制作一个牌坊。

  “现场考察发现,需要设计的牌坊跨度很大,很有挑战。”尹国安买了十几本古建筑书籍学习,并前往安徽徽州、四川隆昌等著名的牌坊之乡实地考察。

  “书上的图不清晰,现场看了心里更有底。”尹国安拍下大量图片,回来把图片在电脑里放大研究,反复琢磨造型、选材、制作技法。

  “颜色也有讲究,不同的颜色,取材地也不一样。”为了确定石材颜色,他又分别到山东五莲和江西九江考察,综合比较,最终选择了灰色花岗石,用到的最长的一根石柱有12米长、近200吨重。

  2014年6月,总长32米的牌坊完工。

  传承创新,让石雕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2015年,已经是“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冶石雕代表性传承人的尹国安,创办了湖北尹解元石雕艺术有限公司。公司作为大冶石雕的非遗传承基地,至今已培养新一代石雕艺人200多名。

  公司在传承传统民间石雕技术的同时,也不断吸纳现代工艺。尹国安说:“传承不是简单的手艺复制,要有创新精神,要根据各种特定的题材进行再创作。”

  2016年,尹国安和团队受邀参与杭州G20峰会会场桥梁石栏杆设计和施工。“有些桥梁是各国元首进入主会场的必经之路。接到任务时,我们又激动又忐忑。”尹国安说。

  不论是吃饭还是睡觉,尹国安满脑子都是设计稿。

  经过9个月的设计、施工及安装,16座桥梁,16种风格的造型,成功亮相G20峰会。他们设计雕刻的石梁栏杆造型丰富,融入了杭州城标、陶瓷、旗袍、动车等元素,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一座名为利丰桥的石桥上,尹国安匠心独运,在桥身刻出浪潮涌动的画面,钱塘江的潮水跃然于桥上。

  “G20峰会是全世界的盛会,是展示中国的一个窗口,也是发扬石雕文化的绝佳时机,我们的作品受到世界的关注,我感到非常自豪。”尹国安说。(许旷 陈凯)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